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8-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的9月3日,对中国人来说意义更加特别,因为早在2月份,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做出决定,将这一天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全国各地将在日本军国主义投降69年后的这一天首次大规模地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

这一天应该被历史和人民所铭记。69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与世界反法西斯国家人民一样,欢庆了战争的胜利,那是在历经战火死亡的苦难后来之不易的欢庆。69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胜利,是为了以史为镜,鉴照未来。

中国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为了中国、日本及所有人类不再遭受类似二战的灾难。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战火遍及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造成7,000余万人伤亡。最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共同抗击下,德国和日本分别于1945年5月8日和9月2日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人类才真正结束了这场噩梦。

但在今天,日本右翼政客却在否认侵略历史,解禁集体自卫权,这让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为之震惊。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将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并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旨在告诫世人日本法西斯的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同时提醒日本右翼势力以及扶持日本右翼的国际势力,我们并没有放松对军国主义的警惕,没有放松维护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的抗日战争,让世界目睹了中国在二战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民英勇抵抗,使得日本法西斯深陷中国大陆,减轻了对其他国家的残害。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牵制和消灭的日军最多。在1937年到1945年的8年抗日战争中,中国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2/3,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

对于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为欧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都曾有过高度的评价。

中国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也为提醒国人,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中国在8年抗战中承受了最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仅南京大屠杀就死亡30万人以上,被残害致死的劳工不下200万人,此外还有令人发指的细菌战、化学战。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纪念抗战胜利,可以激励国人不断努力,使自己的国家拥有能够遏制侵略的能力。

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还表明了中国在对待历史问题上的积极心态。在谈到8年抗战时,中国大部分人只记得“九一八”、“七七事变”等, 大多为中国遭到侵略的耻辱纪念日,而9月3日,则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纪念日。由纪念耻辱到纪念胜利,表明了中国看待历史问题的积极态度,没有被日军侵华的仇恨所淹没。

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中国人,都应该牢记这场侵略战争的耻辱和苦难,同时更应该懂得,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爱和平,就从反对日本右翼复辟军国主义做起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