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藏那曲援藏干部:在艰苦中坚守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8-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1岁的来自浙江的第七批援藏干部陈云中。 本网记者曾文卉 摄

来自辽宁省的第七批援藏技术干部许可 本网记者曾文卉 摄

多吉和妻子女儿在浙江小区的新居 本网记者曾文卉 摄

 

2014年8月12日,西藏那曲地区刚刚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不少尚未完成旧城改造的土坯房漏雨积水 ,而刚于2013年9月搬进浙江小区的藏族居民多吉家里安全无虞。年近七旬的低保户多吉家的房屋面积有200多平米,可抵御八级地震。多吉所住的浙江小区是浙江省对那曲地区的援藏项目之一,而来自浙江的第七批援藏干部陈云中就为浙江小区的建设付出了不少心血和汗水。

陈云中原来在浙江省发改委煤炭石油天然气处担任副处长,在报名援藏之初,由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陈云中的妻子曾一度反对他报名,陈云中却瞒着家里人参加了统一体检,结果曾经当过 19年兵的他成为所在单位唯一体检合格可以进藏的干部。 “后来体检通过了他才跟我说,我想不通。”胡女士说,“对于援藏干部来说他只是其中之一,但对于我来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陈云中最终说服了妻子,奔往西藏。

“我们这一批的55个援藏干部到西藏后,有3个人在一周后就得了肺气肿,我在刚来的时候也是不吸氧根本睡不着觉。”陈云中说。那曲地区平均海拔 4500米以上,是中国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因其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1 ℃至-2℃),绝大部分地方绿色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月,鸡鸭无法存活。到9月份,该地区就断断续续下雪或冰雹,冬季长期刮大风,极端最低气温达-42.9 ℃,全年有效施工期仅为5个月。很多援藏干部来到那曲之后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身体无法适应,有的甚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据介绍,仅浙江省第6批援藏干部中就有两位病故,还有一位由于眼压过高而失明。

陈云中在那曲地区挂职发改委副主任,协调援建工作。据他介绍,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房米、住宅总户数1307户的浙江小区由浙江建工集团负责施工建设,是名副其实的“交钥匙”工程。陈云中说,当他看到当地居民住进浙江小区,摆脱了过去由于建筑布局混乱、街巷狭窄、房屋低矮破旧、家家户户靠牛粪煤炭取暖而导致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到冬天,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状况时,感到十分欣慰。 为藏族居民多吉的新家建设在“幕后”出了不少力的还有来自辽宁省的29岁的单身青年许可。大学毕业后的许可先是在汶川灾区和玉树灾区从事援建工作,后又主动报名参加他所在单位辽宁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到那曲的援藏工作。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名专业测绘人员,许可目前在那曲地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主要负责城市规划方面的道路定线和拨地测量。

“在援藏之前,那曲镇是唯一一个没有排水的镇,而今天的那曲已经开通了给水、排水、供热三大工程。”许可说。自去年7月份到那曲,他就参与了这三大项目的征地测量和放线测量。他的外业工作占90%以上,主要负责扛着沉重的仪器采集野外数据,并经编辑后提供给规划、建筑设计和市政设计等下一道工序。

作为一名技术干部,许可的任期是一年半,然而他已申请延期一年。“传帮带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如果年底就走我会有遗憾。”许可说。今年他唯一一次回家是五月份把辽宁捐赠的两台仪器带回去进行维修,因为高原不仅会对人的身体造成损害,而且与内地相比机器也更易损耗。如果没有这两台仪器,那曲本地的测绘工作将只能重新依赖效率低、精度差的经纬仪、水准仪、皮尺等最基本的手工操作的测绘工具。

“我的工作是最基础的,也是最累的。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为那曲的城镇建设做更大的贡献。另外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本地的相关技术人员,希望我走了之后,他们可以独挡一面。” “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采访中,许可的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他抱歉地把电话挂断以后继续说道:“人的一生当中能有机会来西藏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还是值得的。”

陈云中和许可只是援藏干部中普通的一员。谈到内地来的援藏干部,那曲地区行署副专员欧嘎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充满感慨。他说:“来自内地的援藏干部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和我们藏族兄弟并肩作战,为巩固边疆,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西藏经济全力以赴,把青春都献给了西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许渊冲获国际文学翻译最高奖
王岐山: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
蔡名照出席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开幕式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津巴布韦总统:津中友谊有深厚历史积淀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俄要向乌派第二支救援车队 消除乌对俄的敌意
美媒: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宣布建国
国家档案局连续一月发布“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