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档案局将连续30天发布“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 2014-08-26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档案局从8月25日起连续30天在其官方网站每天发布一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专题档案,以重现当年中国人民可歌可泣、浴血奋战的历史壮举。

这组专题档案主要是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保存的中国抗日战争一些代表性战役、战斗的部分档案中选取的,包括文字、图片及视频。

中国国家档案局在前言中说,“八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在敌后抗击、牵制侵华日军的大部和几乎全部伪军,与敌军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军52.7万余人,歼灭伪军118.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69.4万余支(挺)、各种炮1800余门,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此时在中国正面和敌后战场上,国共抗日军队一共抵抗着日军57个师团,超东南亚加上太平洋战场的日军总数。事实证明,中国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中国国家档案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表明:中国人民是不惧怕任何强敌的,中华儿女在外来侵略者面前是能够一致对外、奋起抵抗并战而胜之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欺侮、不可战胜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在悉尼举行
欧洲“动画王”牵手“爸爸”去影院
世界卫生组织一工作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
深圳高球场遍地开花 媒体呼吁“还绿于民”
中纪委明确违纪红线:公务接待不能超标
质检总局:抽查224件充电宝产品无一合格
中国外交展现自信 两个“搭便车”论高低立见
外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成果丰硕 意义重大—高度评价习近平访蒙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