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津巴布韦总统:津中友谊有深厚历史积淀
• 2014-08-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哈拉雷8月24日电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将于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穆加贝此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津中友谊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祝愿两国友好万古长青。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与中国的关系具有历史渊源。在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给予了很大支持与帮助,对此津巴布韦人民不会忘记。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也是津巴布韦最好的朋友,津巴布韦人民将中国人民当作自己人。

穆加贝说,津中两国在原有的革命传统友谊上,应加深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互帮互助。他此次访华将与中方商谈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重点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矿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

本月接任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轮值主席一职的穆加贝同时表示,南共体所覆盖地区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应进行充分开采和利用,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帮助南共体国家实现工业化。他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方加大在南共体国家的投资,扶持增加产品附加值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津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较好。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1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5%。中国对津贸易一直保持逆差,主要从津巴布韦进口烟草、矿产品、棉花和动物皮制品。另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在津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6亿美元,继2011年后重新跃居中国对非洲国家投资额首位。近年来,中国也一直是津巴布韦主要外资来源地,对2009年以来津巴布韦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现年90岁的穆加贝是目前非洲最年长的国家元首,也是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在任国家领导人之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在悉尼举行
欧洲“动画王”牵手“爸爸”去影院
世界卫生组织一工作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
深圳高球场遍地开花 媒体呼吁“还绿于民”
中纪委明确违纪红线:公务接待不能超标
质检总局:抽查224件充电宝产品无一合格
中国外交展现自信 两个“搭便车”论高低立见
外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成果丰硕 意义重大—高度评价习近平访蒙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