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界首座牦牛博物馆致敬西藏民间文化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8-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解说员从牦牛博物馆展厅走过。   曾文卉 摄

 

摆放真实牦牛标本的展厅。    曾文卉 摄

 

 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族, 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 在位于拉萨的世界首座牦牛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厅“感恩牦牛”厅的入口处,有这么一句用藏、汉、英三种语言记载的十世班禅生前所说的名言。

总投资1.1亿元,占地1万平方米的牦牛博物馆由如今已60多岁的援藏干部吴雨初一手创立,并于20145 18号开始试运营。对于他来说,牦牛博物馆不是动物的博物馆,而是以牦牛为载体的人类学博物馆,而他也把牦牛精神精炼地概括为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

197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吴雨初选择到西藏最艰苦的地区那曲地区建设边疆,直1992年才因工作原因调入北京。即使在他回京后,他也依然坚持每年回西藏一次。

在西藏工作期间,通过与藏族人民的朝夕相处,吴雨初不仅对独特的藏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是对牦牛这种与藏族人民相依相伴的动物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有一次下大雪,他和同事开车从那曲地区运送抗雪灾物资前往工作所在地 嘉黎县,由于大雪封山被困在了 阿依拉山当时局部积雪有4米多,20多辆车被困在路上 54夜。县里面知道后烙了饼想要送过去,在尝试用车和马匹运送都失败后,用牦牛才在雪地里蹚出了一条路。“看着牦牛从雪地里走了过来,好多人一边吃饼一边哭,牦牛救了我们的命。”吴雨初说道。

创建牦牛博物馆的想法始于2010年北京的一个冬夜,吴雨初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在梦里他第一次把牦牛和博物馆联系在一起,于是他开始考虑建立一个牦牛博物馆的可能性。当时北京正在筹备新一批对西藏的援建工作,计划在拉萨建立一个供群众活动的体育中心。在吴雨初的劝说下,他们对建立牦牛博物馆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于是,吴雨初毅然辞去了当时担任的北京出版集团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职务,一心投入了牦牛博物馆的筹建工作。

吴雨初认为,牦牛文化是西藏文化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说:“一般人认为西藏文化就是宗教文化,宗教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远远不是全部。畜牧文化和游牧文化是西藏文化中非常有特点的一部分,而做牦牛博物馆其实就是在保存畜牧文化。”

在吴雨初看来,发展文化事业最困难而且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提炼出一种文化符号。牦牛承载着西藏的历史和文化,比藏传佛教更早、更大、更远还更普及,因此完全可以被当作藏族人民的一种象征符号。

“做这样一个博物馆可以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因此作为援藏工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吴雨初说道。 518日,分别以“感恩牦牛”、“探秘牦牛”、“相伴牦牛”、“灵美牦牛”四个方面来展示牦牛文化的牦牛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开放,当天的 试运行吸引了1000多名藏族群众参观,一位80多岁的藏族老人热泪盈眶地拉着工作人员激动地连连感叹 :“非常好,非常好!”

当地群众对牦牛博物馆的高度认可令吴雨初感到十分欣慰,在向藏族群众介绍这个项目时,他没有简单地使用“博物馆”一词,而是用藏语“亚颇章”(牦牛的宫殿)来形容。一听到要为牦牛建宫殿,当地牧民表示了热烈支持。曾经有一位藏北的牧民发动家人花几个月的时间用牦牛毛编制出藏族帐篷,并开了三天的车把帐篷送到了拉萨,之后一分钱也不肯要。还有一个牧民在得知此事后,也开着自己的皮卡车,花了两天的时间,从那曲拉来了一车包括牦牛皮艇、酥油桶之类与牦牛相关的物件,同样一分钱不肯收。

在正式运营阶段,吴雨初主张牦牛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他希望西藏人民把这个博物馆当成自己学习和交流的活动场所,带着孩子经常来看看。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通过牦牛博物馆告诉世界,西藏是怎样的西藏,西藏人民是怎样的人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