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高原绿色”农产品促西藏农牧民增收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8-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王庆贵向记者展示红土豆 曾文卉摄

天瑞公司藏族女职工尼玛卓玛 曾文卉摄

 

宽敞的厂房外晾晒着一排排加工完成的土豆粉条,巨大的蔬菜大棚里间隔种植着西红柿和万寿菊,车间里藏族职工正忙碌地将藏鸡蛋贴上标签装入包装盒……这就是天瑞公司位于山南地区贡嘎县的一个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基地。

生于1973年的天瑞公司董事长王庆贵曾经是援藏干部中的一员。 2003年,有过大学本科畜牧专业学习经历的王庆贵作为第三批援藏干部被湖南省农业厅派到西藏山南地区农牧局工作,解决当地藏鸡孵化率低的技术问题。 当年8月,他参与了山南雅砻绿色畜禽公司的创办,该公司正是天瑞公司的前身。对特色农畜产品在内地市场潜力的敏锐直觉和对从事畜牧业的浓厚兴趣,促使他在连任两届援藏干部之后决定彻底摆脱援藏干部的角色,下海经营企业。

在他的努力下,公司从2007年开始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当年,他带领企业参加在长沙举办的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在展会上凭借藏鸡蛋、红土豆、牦牛肉等产品一举获得金奖,这些产品在之后连续七年一直牢牢霸占着金奖的位置。该公司产品在农博会上的销量从 2007年的40万元提高到2013340万元

对公司取得的成绩,王庆贵十分感谢湖南援藏队伍和当地县委县政府做出的努力。“参加农博会期间,湖南当地媒体包括潇湘晨报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整版的免费宣传,直接提升了我们的产品的知名度,帮助我们开拓了内地市场。”湖南当地企业如三一重工(目前已搬到北京)、中联重科、长沙银行等也与天瑞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采购藏鸡蛋、牦牛肉干等产品作为企业职工福利。 2011年,湖南第六批援藏队伍另辟蹊径,在北京召开了“雅砻源”系列产品推介会,国内外八十多家媒体参加报道,直接助推企业产品走向了全国市场。

目前,天瑞公司不仅在西藏本地所有超市拥有产品销售专柜,还在全国十省建立了昌果红土豆、藏鸡蛋、冰鲜藏鸡、牦牛肉等西藏特色农产品的销售网点。 2013年公司营业额已接近一亿元,从而打开了以“高原绿色”农产品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据了解,天瑞公司在西藏的合作农户(包括种植户和养殖户)共有15000户,主要来自山南地区,负责藏鸡、牦牛的养殖和红土豆的种植。“公司在与农户签合同时会明确规定养殖和种植的操作规则,如种植严格限制化肥使用,藏鸡养殖严格限制添加剂的使用,纯天然放养,从而保障产品品质。”王庆贵介绍。

以养鸡为例,一般小鸡由于需要在保温的环境里生存,因此从孵化出来需要在厂里养到两个月大左右,并在这期间做好免疫工作。农户以 12元一只的价格购买仔鸡,直接放到野外以虫、草为食,适时补喂青稞和小麦。一只鸡包括鸡蛋和鸡肉的纯利润能达到 50元,养得好甚至可以达到七八十元。由于鸡都是天然放养,不用专人负责,因此不耽误养殖户家里人出去打工和正常劳动生产,食用野外虫、草也降低了养殖户的饲养成本,“养鸡对于农户来说是一项纯增收的行为。”王庆贵说道。

一开始,为了提高农户养殖的积极性,政府对养殖户购买仔鸡的 12元给予8元补贴,后来随着大家积极性提高,单只鸡仔的补贴逐渐降到了 2元。养鸡数量由技术员根据各养殖户拥有的土地面积大小决定,对养殖规模进行严格控制。所有农户在养殖之前要进行三个月的培训,并全程都有技术员进行跟踪回访。

在鸡蛋包装车间,记者采访了31岁的藏族女职工尼玛卓玛。她在公司已经工作了半年,每个月的工资有 2000多元,此外她家里还养了60只鸡,每只鸡纯利润 50元,尼玛卓玛光靠养鸡每年就能获得3000元的收入。

据了解,天瑞公司是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王庆贵团队占有51%的股份,当地居委会两百户农户以土地入股为公司提供孵化、育苗等场地,占 49%的股份。除了去年收到的380元一亩的租金,这两百户农户还能在年底享受到年终分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