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开启一个全新的金融时代
彭成义 • 2014-08-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七月中旬,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在此次峰会上,金砖国家签署协议,决定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设立应急储备资金池。根据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期投入 5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出资。同时,五国同意安排 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资金,其中中国承诺提供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 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这一安排虽然只是一系列的名义互换承诺,并不涉及直接的储备转移,但对金砖各国应对金融风险、提振金融安全信心而言还是有着很大裨益。此外,峰会决定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首任银行行长由印度指派。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将开启一个全新的金融时代,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世界而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效缓解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缺口。据估计,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年度经济增长潜力在5%到7%之间,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一比率还有可能得以突破。但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特别是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不足(发展中国家每年超过 2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需求中,能够到位的仅1万亿美元左右,且大部分来自这些国家的财政预算而非外部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实际经济表现差强人意。 这一现象与国际资本对融资国的行政管理和法治环境心存芥蒂有很大关系,而金砖开发银行的成立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疑虑、增强信心的作用,吸引国际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从而有效缓解这些国家的巨大投资缺口。

第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众所周知,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 29.6%,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6%,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 21.25%,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与此不相匹配的是,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 话语权明显不足,这是因为当前国际金融格局以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为基础,已远远无法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而金砖开发银行的出现将有助于撬动原有金融格局,促进国际金融组织的多元化发展, 推动建立更为公正平等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

第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助于督促西方部分人士对自己的傲慢与偏见进行反思。正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拉梅什·塔库尔所指出的那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傲慢自大已到了难以置信的地步,他们似乎已完全失去了对他国声音、价值观和利益的感知和在乎:去年 10月,本来将是20年来首位出席白宫国宴的巴西领导人 在得知自己的电话和电邮遭到美国的窃听后,成了历史上首位取消参加美国总统所主持之国宴的领导人;印度总理纳伦德拉· 莫迪连续九年出现在美国的签证拒签名单里;俄罗斯总统普金因乌克兰危机而不断被西方领导人和媒体所妖魔化,而在此次危机中来自西方和基辅的挑衅以及所犯下的人道主义暴行全部被忽略(值得指出的是谴责俄罗斯并对其实施制裁的正是那些为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及后续人道主义灾难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方面则被告知,要想解决其海上争端,就得遵守美国并不加入和遵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法》。凡此等等,不一而足。

第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保证发展中国家和平发展的“稳定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等在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或者援助时都带有政治改革方面的条件和要求,而此类条件和要求往往会打乱这些国家的自我发展节奏,甚至造成内部社会的不稳定。国际上不少学者已指出这一弊端,比如《国际组织》 2010年第二期的一篇题为《通过IMF结构调整的经济自由化在为内战埋下种子吗?》的文章就用详实的数据指出何以 IMF在发展中国家中推行的结构改革会为这些国家的内部稳定带来诸多隐患。正如文章作者在文末所说,经济发展和内部和平并不必然冲突,在 IMF援助思路之外的多项选择,或能让急切脱贫的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至于陷入内乱的泥沼,而这也正是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最大的贡献与意义之所在。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思潮、全球政治理论及中国的全球战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