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拉美经贸合作面临历史新机遇
孙岩峰 • 2014-07-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3年10月2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中石油中海油参股中标巴西深海盐下层石油区块.唱标仪式结束后,巴西石油管理局局长玛格达·香布里阿德(左二)、巴西矿产能源部部长爱迪生·洛邦(右二)同中石油和中海油的代表合影。(徐子鉴)

 

 

拉美具有得天独厚自然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市场容量,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发达的农业经济,充沛的适龄劳动人口,特别是近年来相对稳定的地区安全形势,促使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均得到持续发展,理所当然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非常适宜的实践地。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突飞猛进,拉美已成为中国未来对外经贸合作必不可少的战略伙伴。

 

拉美是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互补伙伴

 

中国与拉美在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阶段方面均具有巨大互补性和合作领域。拉美是中国最重要的资源和能源供应地,而中国是拉美机电设备、电子电器和轻工产品的重要来源国,与此同时,双方正在成为对方最有潜力的投资市场。

 

首先,中国是拉美农牧业产品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农牧业是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国最主要的出口领域,也是拉美比较优势最为突出的产业。比如,巴西大豆年产近一亿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也在 4000万吨以上;阿根廷、巴西的牛肉、墨西哥的猪肉、智利的海产品,不仅质量上乘,而且产量丰沛。与此同时,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大增,饮食结构升级,使中国越发成为拉美农牧产品的最主要目标市场。中国已成为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的第一大买主,也是拉美肉类、鱼粉、水果、葡萄酒和豆油的最有潜力市场。近期,中国中粮集团收购荷兰粮食贸易公司 Nidera公司,使中国的粮食需求与拉美的农业生产能力进行良好匹配。

 

其次,中国是拉美资源类产品的最重要购买者。拉美自然资源储备丰富,巴西是世界最大铁矿砂生产国和出口国,深海石油储量也为世界前十,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矿生产国和出口国,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均为世界前十位石油储量国和生产国。而中国作为“全球工厂”,需要稳定的能源和资源供应,因此,中国和拉美需要建立更加密切的能源供求关系。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巨头,不仅相继在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厄瓜多尔等国通过控股、参股石油公司和直接参加区块招标等方式扩大了在拉美能源的存在,而且利用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石油行业改革,加大中拉能源合作。

 

其三,中国是拉美扩大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拉美经济的发展,凸显各国基础设施领域的落后,各国近年来纷纷加强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基础物流体系建设以及油气炼化、输油管道、电站等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巴西已将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作为拉动经济摆脱困局的重要武器,去年开始已经针对世界杯需求,启动机场的改扩建,未来将加大对公路、铁路、港口的改造和新建项目,特别希望获得中国企业或资本的积极参与。阿根廷则针对国内能源短缺和铁路设施陈旧,希望中国企业加快对阿发电领域和交通领域投资,特别是南部计划耗资 40多亿美元的两个大型水电站项目,以及合同金额数十亿美元的首都城际铁路线路改造和车辆供应等项目。此外,南美国家的地区一体化计划,包括了南美地区公路、铁路、电信、油气输送的互联互通等庞大设想,也非常需要中国企业的建设经验和资金。

 

 

中国-拉美经贸合作面临难题

 

但是,中拉经贸合作也面临一些难题,短期看难以迅速解决。

 

第一,传统的贸易拉动型经贸合作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中拉整体关系的需求。过去的几十年,中拉贸易突飞猛进,特别是近十年来,从 2003268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2615亿美元。但是,增速明显下降,从2003-2005年的20-30%,回落到2013年的0.1%,凸显中拉贸易保持高速增长面临困难。双边贸易增长乏力,一方面是因为国际整体经济增长趋缓,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均放慢增速,导致对大宗产品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拉美国家也纷纷调整国内产业结构,加快工业生产,纷纷提出“再工业化”,对国内市场进行保护,限制工业品进口,导致拉美部分国家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增加。部分拉美学者甚至提出,拉美对中国出口产品中 80%属于原材料,而中国向拉美出口产品中工业制成品占多数,中国-拉美关系越来越向“南-北关系”转化,显示拉美国家希望改变当前中国-拉美贸易结构的愿望。

第二,中国与拉美相互了解和认知不足,相互缺乏足够的“拉美通”和“中国通”。中国与拉美地理相距遥远,政治制度、社会结构、文化传统、语言习俗差异较大,而且拉美有 33国,各国国情也不尽相同。尽管近年来在中国兴起拉美热和西班牙语热,以及在拉美的中国热和汉语热,但是相互了解程度与培养出的人才数量,仍然不能满足双边关系的发展。很多中国企业在投资拉美时,缺乏对当地国情了解,在处理企业设立和运营、劳工、环保、税收等行政审批和法律诉讼,以及与当地工会、土著社团、非政府组织关系方面,感到力不从心,而拉美企业在中国投资过程也遇到水土不服。这种相互的陌生感,往往很容易被媒体夸大宣传,从而成为影响中拉关系发展的负面因素。特别中国与拉美之间缺乏信息的直接沟通,尤其拉美民众更多的从欧盟媒体了解中国,更容易受西方观点的左右。

 

推动中国-拉美的互利双赢

    

 

当前,中拉政治互信日益加深,高层互访频频,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共同体的整体合作日渐成型,与巴西、墨西哥等地区大国的全球层面合作也在不断加深,这都为双边经贸合作在现有基础上“更上层楼”奠定良好基础,中拉经贸关系面临增量、提质、扩容的新机遇。

 

一方面,要继续促进中拉贸易额的稳定增长。贸易是中拉经贸关系的基石和稳定器,庞大的贸易额可以确保中拉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不会偏离主航道。因此,中国和拉美各国仍需要加大对相互贸易的支持,尤其是支持双方优势产品的出口。比如,中国已经或准备对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智利的猪肉、牛肉、鸡肉逐步放宽进口限制,在满足拉美扩大出口的同时,也满足中国国内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必需增加中拉经贸关系的质量,要逐渐从贸易驱动型向投资驱动型转变。据统计,从 2002-2012年,中国宣布在拉美的非金融类投资金额为600多亿美元,其中约一半已经执行。这些投资项目,解决了拉美国家缺乏资金的难题,而且可以有效带动中国产品的出口,尤其是机电装备类产品。特别要鼓励中国企业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人员和装备优势,积极稳妥地参与拉美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投资和融资应当成为带动中拉经贸合作想新动力。同时,需要创新合作模式,利用中国外汇储备优势,设立类似“中国 -拉美基础设施合作基金”等新型融资平台,以“贷款换石油”、“贷款换农产品”等模式,既为拉美各国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中至关重要的融资问题,就可以确保对中国资源出口的稳定性。此外,可以探讨中拉经贸结算中的本币化,加快中国与巴西和阿根廷的本币互换尝试,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范围的试点。

 

更重要的是,中拉经贸关系必须要拓展合作领域,中国已与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建立不同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双边合作内容,不仅是夯实经贸合作的需要,也是充实战略合作的需要。中国与拉美国家应加快整体性战略步伐,推动中国 -拉美加勒比共同体论坛尽快成型;加强文化和民间交流,鼓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拉美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扩大拉美文化和西班牙语在中国的普及力度,尤其鼓励中国与拉美增加留学生互换;鼓励相互派遣媒体,促进中国 -拉美之间的信息直接沟通。此外,在科技、核能、医学、军工、旅游、社会治理、体育等各方面,中拉均可以进行经验交流和深度合作。

 

中国和拉美同为发展中国家,而且与很多拉美国家处于相似发展阶段,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国际环境等方面面临类似问题,感同身受,因此,完全具备互利共赢的基础和潜力。在当前形势下,中拉经贸合作应抓住难得机遇,跨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为未来十年中拉合作再次飞跃奠定基础。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主任助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