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媒体丝路行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娄勤俭:陕西要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本刊记者 白石 • 2014-05-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21日,“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古都西安南门瓮城举行。随后,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向参加活动的各路记者介绍了陕西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的构想与实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娄勤俭说,陕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的高地。陕西将全方位加强与全国各地和中亚各国的合作,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陕西活力、注入陕西能量。

 

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枢纽

娄勤俭说,陕西省所处的位置是中国的几何中心,它应该是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是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转中心,是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

目前,陕西省境内有17条国家高速公路过境,同时,陕西也是全国八大铁路、航空枢纽之一。娄勤俭表示,陕西将依托全国几何中心的特点,全面提升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能力,再建 9条高速公路,完善“两纵五横四个枢纽”的铁路骨架,构建连通国内外的空中丝绸之路,并把西安市建设成国家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

 

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开展自由贸易的新模式

娄勤俭表示,陕西与中亚地区国家具有经济互补优势。他曾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代表陕西与哈萨克斯坦在煤化工、新能源、机电装备和现代农业等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

为加快建设西向通道,扩大对外贸易,陕西省正在着力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该区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内陆港,加上配套建设的西安综合保税区,这里将是中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服务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目前,西安正在加快落实西咸国际机场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的配套措施,以促进中外企业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建设关中城镇群引领大西北

娄勤俭认为,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进程中,应以构建城镇群为主要形态,全面加快陕西省的新型城镇化步伐。他说,“没有人口超百万的古长安国际大都会,就没有绵延 7000多公里、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中名扬古今的丝绸之路。”

今年初,西(安)咸(阳)新区被批准为国家级新区,这是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娄勤俭说,陕西将以此为契机,建设以大西安为中心、布局合理、以大带小、功能互补的关中城镇群,引领大西北、辐射新丝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李源潮:抓住机遇 全面深化中俄战略经济合作
莫迪今日就任印度总理 新政府名单已提交
埃及今日开始举行总统大选 称塞西稳操胜算
波罗申科宣布胜选 称永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农业部总经济师:我国9成天然草原已出现退化
国防部:日应停止对中俄海上军演实施侦察干扰
中国严打暴恐活动将持续一年 新疆是主战场
中央政治局常委: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电信资费新政:三巨头压力大 短期降价有争议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