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亚信会议- 峰会直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亚信倡导的理念契合亚洲各国的安全诉求
• 2014-05-2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 正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21日上午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并作主旨讲话。以下为开场讲话摘要:

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人类面对的安全威胁却有增无减。当前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影响下,不少国家面临安全困境加剧、发展瓶颈突出、社会治理失衡等一系列综合性难题的困扰。如何消除安全威胁,有效应对各类安全挑战,营造一个彼此放心的安全环境,已经成为摆在各位面前的突出问题。

亚信成立以来,秉承信任和对话的宗旨,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为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加强区域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亚信的发展历程说明,其倡导的加强多边领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亚洲各国的安全诉求。亚信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同倡议国哈萨克斯坦,以及上任主席国土耳其密不可分。我们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立亚信的政治远见以及多年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担当表示敬佩。

中方同样高度评价亚信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峰会所有与会方在本次峰会筹备过程中给予中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峰会前夕,卡塔尔和孟加拉国从观察员国成为成员国。中方对此表示祝贺!

此次峰会,是亚信进入第三个十年的首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这一峰会主题下,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信任、对话协作措施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共商地区安全和发展大计。为开创亚洲和平稳定、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献计献策。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会议将取得预期成果,为亚信发展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俄罗斯总理称俄美正在走向新冷战 对奥巴马失望
尼日利亚再遭连环爆炸袭击 至少46人丧生
中俄签署联合声明 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老挝总理通邢会见中国公安部代表团
习近平会晤普京:决不许军国主义侵略悲剧重演
老挝副外长:亚洲安全掌握在亚洲国家自己手中
尼日利亚决定再次延长东北部三州紧急状态
国企反腐风暴持续 今年以来27位高管被查
习近平:中哈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或被迫终结:等WTO终判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