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亚信会议- 各方观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谈丝路
• 2014-05-20 • 来源:人民画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走访中亚,在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发起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这一倡议恰似点睛之笔,打开了人们的思路和视野,引来各方广泛关注和热议。

我用中文、俄文、英文三种语言分别在网上搜索“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得到1000多万个搜索结果。也就是说,在过去3个多月里,许许多多的人在思考、描绘和憧憬“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宏伟蓝图。

是什么引发人们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如此巨大的兴趣和热情?

首先是古丝绸之路的复兴。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这条商贸大动脉曾经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作出重大贡献。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热切期盼这条大动脉能再度涌动,再次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其次是中亚的地缘优势。古丝绸之路的衰落缘于海上贸易的兴起。相较千山万水的阻隔,海上交通更显便捷畅通。但岁月的变迁、科技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天堑变通途。深居内陆、远离海洋曾经是中亚各国的劣势,如今该地区却成为连接发达欧洲经济圈与活跃亚太经济圈的桥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更使中亚地缘劣势变成了独特优势。

再者,中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亚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资源基地,开发和利用好中亚资源,既造福中亚人民,也有利于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

如果说2013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谋划和规划之年,那么2014年应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启动和行动之年。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首要是修路。中国人常说“要致富,先修路”。这条路不仅是自然意义的路,也是立体的广义之路。我们要把整个地区的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通讯网络乃至卫星通讯等快速对接起来,并确保全线畅通无阻。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是经济发展。这也是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根本目标。要在打通欧洲经济圈和亚太经济圈的过程中,带动沿线国家发展。要通过加大对中亚交通、能源、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为古老的中亚大地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是要形成“带”。如果说古丝绸之路是商旅之路、物流通道,那么今天就要把丝绸之路建成合作带、发展带、繁荣带。这绝不仅限于经济,要尽可能让各国的政策沟通起来,让国家间的货币流通起来,让整个地区的人文交流活跃起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合作共赢的综合立体发展空间。

哈萨克斯坦的地理位置、巨大实力和发展潜力决定了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一环。近年来,中哈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两国间纵横交错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通讯网络等互联互通已初具规模,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哈要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紧抓机遇,深挖潜力,合力打造两国合作的升级版,不断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共同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之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俄罗斯总理称俄美正在走向新冷战 对奥巴马失望
尼日利亚再遭连环爆炸袭击 至少46人丧生
中俄签署联合声明 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老挝总理通邢会见中国公安部代表团
习近平会晤普京:决不许军国主义侵略悲剧重演
老挝副外长:亚洲安全掌握在亚洲国家自己手中
尼日利亚决定再次延长东北部三州紧急状态
国企反腐风暴持续 今年以来27位高管被查
习近平:中哈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或被迫终结:等WTO终判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