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亚信会议- 各方观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谈丝路
• 2014-05-20 • 来源:人民画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100多年前,伟大的古丝绸之路连接起中国与中亚,不仅促进了地区经济繁荣,也为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们全人类宝贵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近20多年来,随着中国同欧亚国家关系快速发展,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人们热切期盼这条大动脉能再度涌动,再次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正是顺应这种历史趋势与时代要求,习近平主席于去年访问中亚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并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大举措,凸显了中方希望同中亚国家一道,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为各国人民谋福祉的美好理念。

乌是中亚大国,在欧亚大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力,因此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乌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特别是2012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均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乌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来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中乌贸易额首次突破45亿美元,增速高达57.6%。目前,中国对乌投资总额超过40亿美元,中国已是乌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棉花买家、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随着吉扎克中乌工业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D线建设等大型项目实施,中乌经贸合作的潜力正被充分挖掘出来,平等互利的中乌务实合作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亮点。

勿庸置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是经济发展,要在打通欧洲经济圈和亚太经济圈的过程中,带动沿线国家发展。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加大中乌两国在交通、能源、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把整个地区的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通讯网络等快速对接起来,为深化中乌经贸合作提供更加便捷的基础保障;另一方面,还要活跃整个地区的人文交流,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深入人心,各国人民的传统友好世代相传。中方愿与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真正惠及地区各国和所有民众,使之成为合作带、发展带、繁荣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俄罗斯总理称俄美正在走向新冷战 对奥巴马失望
尼日利亚再遭连环爆炸袭击 至少46人丧生
中俄签署联合声明 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老挝总理通邢会见中国公安部代表团
习近平会晤普京:决不许军国主义侵略悲剧重演
老挝副外长:亚洲安全掌握在亚洲国家自己手中
尼日利亚决定再次延长东北部三州紧急状态
国企反腐风暴持续 今年以来27位高管被查
习近平:中哈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或被迫终结:等WTO终判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