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请进来”令小屏幕变得更“大”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3-12-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45期 11月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以明星亲子关系为卖点的真人秀娱乐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湖南卫视首播便创下1.46%的收视率,领跑同档各节目与电视剧。在中国,超过1%的收视率已绝非小数目,而这个百分比正持续居高不下,除了给播出单位带来了巨额广告收入以外,还引发重建亲子关系、转变教育方式等社会话题。

中国电视的“娱乐潮”正冲向新的一个高度,以往收视率主要依赖电视剧的“命悬一剧”情境随之改变,今年不少质优的综艺娱乐节目的收视程度甚至超过一些热播的电视剧,成为许多地方卫视应对竞争的重要砝码,特别是赢得眼球与收益的主要增长点。

更引入注意的是,像《爸爸去哪儿》这样,几乎每个成功的综艺娱乐栏目(收视率、影响力和广告营收)都有着“全球化”背景,似乎是“一夜之间”纷纷接上了国际轨道。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江苏、浙江等地方卫视加上央视,今年人们已经知晓的引进海外版权的季播综艺节目达30档左右,也就是平均每个月就有2.5档“请进来”并本土化的节目亮相荧屏,甚至连湖北卫视的《我爱我的祖国》也是引进版的——原创于荷兰、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热播的一档大型爱国主题、明星互动类娱乐节目。

“这些年,活跃在荧屏上的综艺节目,90%以上都能在国外找到原版模型。”天津卫视频道副总监王屹说道。而大幅“引进”显现着中国电视产业的发展缩影。由于起步晚,最初的电视从业者构成庞杂且专业度不算高,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电视的眼光开始投向海外。如今不少尝到或试“舔”甜头的电视人觉得,抢到一个“靠谱”的海外版权,是自己在新一轮电视业洗牌中生存下来的关键,一旦“赌赢”,就能拉高卫视整体的收视率、广告报价和销量。“各卫视引进海外版权,起码已有10年的历史了。只不过在这10年间,我们走完了一个借鉴、照抄到如今的本土化改造的过程。”

 

引进节目 不忘自创

今年6月,访华的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Robert A.Iger)对中国媒体表示,与中方合作者一起创造本土娱乐内容为目标的项目正在洽谈中,虽然具体以何种形式合作目前还不便透露。“抵制山寨的最好方式就是引入正品,让消费者体会到正品的优势所在。”

“现在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艾格希望能够借助政策和环境的“东风”,不仅将迪斯尼在国外发展的成功经验引入中国,还要寻找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将迪斯尼与中国的文化融合,同时促进中国的文化“走出去”。

艾格经常被同事拿“中国通”称呼,上世纪70年代,他便已踏足中国。而一向谨慎的迪斯尼公司或许是美国前100强企业中最晚进入中国的,因为它一直在寻找可能的合作伙伴。而其电视合作的成功范例之一《小神龙俱乐部》,目前在中国内地几十家电视台每天播出,大部分占据黄金时段,全国可收视城市200多个,覆盖观众达5亿2千万。这个深受中国学生与家长欢迎的栏目,由美国广播公司 (ABC) 于1994年9月19日创办,后来(1996年),随着ABC被迪斯尼收购,开始播出大量迪斯尼制作的动画片和自创节目,成为迪斯尼在中国的家和它制作并运营的中国儿童节目播放平台。

自今年6月1日起,《小神龙俱乐部》又全新换装,不但邀请了著名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加盟,更有多部儿童热爱的节目陆续推出,包括早已拥有众多小粉丝、迪斯尼推行“本土化”之后在中国原创的第一部中国版的迪斯尼动画片《小龙大功夫》开始步入第五季,填补了中国国内情景喜剧在校园题材方面空白的《课间好时光》也讲起全新的故事。另外还首播了一部特意给“大孩子”们(青年人)看的26集真人与动画结合的艺校喜剧《青春好时光》。过去,迪斯尼的作品大多给人以动画、低龄化的感觉,特别在中国市场,很多观众都把迪斯尼等同于米老鼠与唐老鸭。罗伯特·艾格正通过一系列行动将迪斯尼的产品线细分并扩大到各个领域和年龄层。而《小神龙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举例说,《青春好时光》自7月3日在上海哈哈少儿频道开播至今,收视率一路飘红,“同时段4—14岁观众的收视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9%。”

中国的电视节目越来越重视与观众的互动。7月下旬,“绿动一夏,尽在小神龙俱乐部”全国巡展活动开启,给今年这个炎热的夏季再添一把“火”。其各个活动区域均以小神龙暑期栏目冠名,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走入节目当中。首站上海短短两天的活动,吸引了近20万户家庭的热情参与,观众们现场领取通关卡即可体验主题游戏,不仅跟随“小神龙”一同大秀“热龙舞”,更由它带领而玩转5大主题区,并得到小神龙俱乐部准备的精美礼品。

8月24至25日,在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北京,许多孩子一头扎进“艺术创想区”尽情涂鸦,发挥创意,创造出一幅幅惊人的作品。看得出来,他们深受《艺术创想》的影响。这档旨在激发少年儿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迪士尼金牌电视节目,倾注了世界著名创意团队的智慧,自2002年在中国首播以来,已经成为《小神龙俱乐部》中最“酷”的栏目环节,其中,在英国等地家喻户晓的“创想大王”尼尔布坎(Neil Buchanan),也是中国孩子信赖的“大朋友”。在正式播放前,《小神龙俱乐部》征求了中国多位专家和多家少年宫手工美术老师的意见,他们认为该节目将是今后教学所追求的方向。

“这个节目里的各种创意既新鲜有趣,又切合实际操作,并恰到好处地使用了音乐的配合和光亮的舞台背景,在给人以艺术享受的同时,对于鼓励4岁至16岁的孩子的积极参与非常有效,在帮助他们克服‘我不会做’等诸多心理障碍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身为父亲与忠实观众的北京电视人谭平赞不绝口:“难怪它获得过几十项国际大奖!我们就应该不断引进这样的电视节目。”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