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矢野浩二:一个“洋北漂”的中国梦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3-09-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3年8月28日,出席签约北京金色池塘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十周年特别活动的日籍演员矢野浩二

 

 

12年前,只因怀揣一个梦想,他只身从大阪来到北京,成为数百万“北漂”中的一员。从最初的3句中文闯北京,到如今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成为在中国最红的日籍演员。他曾演过很多日本军人,还当过人气节目《天天向上》的主持人。他娶了一位中国太太,还生育了一个加入中国籍的可爱女儿……他就是矢野浩二。

这位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早已把中国当成了家。在当前的中日关系背景下,即使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他依然扎根中国,坚持为自己的影视梦想、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而努力奋斗。他对中国有着怎样的情感?目前的工作状态如何?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有何看法?近日,本网记者对矢野浩二进行了专访。

 

在中国实现影视梦

在成为“洋北漂”之前,矢野浩二曾在东京漂泊过8年,做过酒吧招待员、艺人助理、临时演员……回想起当年跑龙套的生活,浩二无奈地说:“我想成为一个优秀演员,可那时在日本始终没有机会。”

2000年,命运向他开启了一扇“中国梦”的大门。一次偶然的机会,浩二经人介绍来中国拍摄电视剧《永恒恋人》,饰演剧中一个主要角色。“当时很多人都对我说,你会成为明星。我想,原来成为明星就这么简单?哦,这里是中国,Chinese Dream!”虽然这部戏最终也没有让浩二红起来,但却让他看到了实现影视梦的希望,于是,他下决心从此在中国发展。

2001年,回到东京打工一年后,带着赚到的6万元人民币,浩二正式来到中国,成为数百万“北漂”中的一员,那时的他只会讲三句中文:“你好”、“谢谢”、“对不起”。回想起刚到中国的日子,浩二感叹道:“日子不好过!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人找我拍戏。为了交房租,就要大幅缩减生活开支。即便如此,我一直坚持,而且拿出当时对我而言的一大笔钱去学中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运在2003年到来。“那年,我认识了杨阳导演,并出演了由她执导的电视剧《记忆的证明》,这可谓是我人生的巨大转变。”在这部历史剧中,浩二塑造的日本人形象,比以前由中国人扮演的日本人更真实、自然。也因为这部戏,浩二成为金色池塘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签约演员,此后,他参演的《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狙击手》等一系列抗日题材影视剧,使他一跃成为备受关注的日本演员。

然而,角色的雷同让浩二感到困惑,他试图通过多种途径寻求“转型”。2012年,一改之前反派“日本军官”的造型,浩二在电视剧《沉浮》中扮演的“日企高管”,以及在电视剧《盛宴》中扮演的“中共地下党”的形象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

除了做演员,2008年,浩二还加入湖南卫视人气节目《天天向上》,成为 “天天兄弟”主持人,其幽默的主持风格大受欢迎。“因为我是大阪人,大阪人比较喜欢搞笑,一看到观众开心的样子我就很开心。”浩二笑着说。生活中的浩二确实是一个颇有人缘的帅哥,得到了大量中国影迷的喜爱和支持。截至2013年9月,其新浪微博的粉丝数已达到131万余人。

面对眼前的成绩,浩二说:“在中国,我找到了可以发挥演技的舞台,让我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为了得到中国演艺界的进一步认可,我要继续努力。”

 

“三文鱼”般逆流而上

在中国实现梦想的道路并非一路平坦。特别是2012年秋天以来,中日关系的恶化带给矢野浩二前所未有的打击。“去年9月,本来已经确定要出演一部电视连续剧,结果合作被取消。此外,计划参加在日本举行的日中友好活动,后来也被无限期推迟。”浩二无奈地说。

由于工作大量减少,在看不清未来的不安中,浩二一度压抑得喘不上气。自从去年淡出《天天向上》后,浩二的动向也时时牵动众多中国粉丝的心。在他的微博上,每天都有很多留言:“你去哪儿了?快回《天天向上》吧,想你!等你!”“你的演技很棒,愿工作顺利!”“浩二,加油!支持你!”……

“虽然现在政治关系恶化,但中国的粉丝们依然接受身为日本人的我,让我十分感动。在中国,我得到了非常多朋友的支持,我很‘感恩’。来自粉丝和朋友们的鼓励,是支撑我克服困难、继续为梦想打拼的动力和坚实后盾。”说到这里,浩二又露出以往的笑容。

关于何时回到《天天向上》,浩二说:“我们依然是天天兄弟。可能最近我比较调皮,总爱逃课去追求自己的影视梦吧。我随时等着兄弟们的召唤,到时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兄弟们的身边。”

谈到目前的工作状态,浩二说:“如今,我在影视方面的工作基本已经恢复到原先的状态。8月刚刚结束了一部电视剧的拍摄,9月开始拍摄一部新电影(《最佳嫌疑人》)。此外,我十分期待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各种日中友好活动也能尽快恢复。”

2013年8月,浩二在北京举行了签约北京金色池塘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十周年特别活动。在续签仪式中,浩二透露说,杨阳导演近期将为其量身定制一部谍战大戏,在这部电视剧中自己会扮演一个英雄角色,并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机会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

来中国打拼12年,经历了重重困难,浩二始终没有放弃对影视梦的追求。面对挫折,他说:“如果让我选择,我会让自己成为一条三文鱼,即使会冒险,会损失一些东西,我也要逆流而上。”

 

在中日间传递正能量

尽管工作受到一些影响,但浩二内心受到的触动更深更久。

“我在中国工作生活,妻子和女儿都是中国人,看到日本和中国发生矛盾,我心里很难受。”浩二说:“以前没太多考虑过日中友好这种有高度的问题,但结婚生子后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我的女儿是日中混血,不仅为了工作,更为了孩子的将来,希望日中两国世代友好。”

“目前,不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充斥着很多关于对方的负面报道。虽然日中问题是实际存在的,但是,还有更多来自民间的积极面。为了消除误解,需要进一步推进日中民间交流。”浩二说,“作为一名演员,我能做的就是在中国向日本、在日本向中国传递信息,呼吁民间交流的重要性。”

如何增进交流?浩二提出了“关注个人”的观点。他说,中国有13亿人,日本有1亿多人,每个人都不一样,应关注每个具体的个人,不要以国籍分类。他还举例说,在录节目或拍戏时,周围的工作人员或观众都是中国人,只有他一个是日本人,“我从没想过自己是日本人,他们是中国人,不想被国籍分类。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把戏拍好。”

“旅游也是有效的办法。”浩二说,“今年8月我回到日本,在东京逗留了一个星期,见到很多中国游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人去日本观光,日本人来中国旅游,增进相互了解。”

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浩二表示乐观。他说:“日中彼此在对方国家生活的人很多,每个人都是一根细细的‘管道’,在两国间传递信息。两国国民都是有感情的人,相信民间交流一定能消除误解。为了日中美好的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不断传递正能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军队决定派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依法治国破难题 制度建设谋长远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
王毅:中方愿在情报培训等方面支持中东反恐
西门子退出家电业 中国市场产品售后不受影响
警方披露新疆巴州轮台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情况
王毅:中国与非洲人民始终并肩抗击埃博拉
李克强:深化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台办:08年来两岸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
国台办:中共领导将会见台湾联合参访团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