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APEC会议- 独家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将成亚太经济合作新支柱
王震宇 • 2014-10-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一直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重要议程,也是2014年APEC会议的三大议程之一。所谓互联互通包括硬件互联互通、软件互联互通和人与人的互联互通。硬件互联互通主要指通过连接和整合经济体之间的物流、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提高供应链的效能;软件互联互通指经济体之间在规制和办事程序上的合作与一致化;人与人的互联互通指人的跨境流动。

APEC经济体共有28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其GDP占世界总量的54%,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44%。世界银行报告指出,供应链互联互通的效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就能给APEC的实际GDP增加210亿美元。APEC所推动的互联互通不但能使货物更加便捷地流动,也能使人的流动更加通畅。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旅游理事会的联合报告,到2016年,签证便利化可使APEC经济体增加3800万名到5700万名国际游客,从而创造620亿到89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新增180万到260万就业岗位。

 

《互联互通蓝图》是亚太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化的重要保证

尽管APEC历来都十分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但在具体的推进与落实中还是面临诸多挑战,如: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APEC不具备融资功能;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需要通过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来带动,但这一点也并非APEC的强项;

此外,太平洋东西两岸和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诉求差异性较大、APEC本身的约束性和执行力不足等问题也都影响、阻碍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进程的推进。 因此,要将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为未来亚太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必需进行制度化建设。2013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框架》,随之又于12月初举行的APEC研讨会、APEC非正式高官会和次年2至8月举行的三次高官会上深入讨论了该议题。在经APEC高官会主席之友会议和APEC2014互联互通蓝图研讨会,征求过APEC各分论坛、东盟、G2O、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亚洲开发银行和OECD等地区及国际组织的意见与建议后,中国和印尼共同提出了《互联互通蓝图》提纲和相关工作计划,并明确了年内制定《蓝图》的基本目标。从目前情况看,APEC各成员经济体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及其制度化建设基本上都持支持态度。

 

中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推动APEC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既是经济增长的条件,又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二者具有相互促进的效应。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地区经济合作,国际互联互通对中国意义重大,中国期待与经济伙伴之间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稳定可预期的互联互通环境。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也愿意积极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做好互联互通这篇大文章”,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打通制约互联互通建设的瓶颈,倡议各成员秉持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理念,坚持开放透明、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合作,通过互联互通促进亚太地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

APEC互联互通合作议题众多,作为2014年会议的东道主,中国力求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推动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的互联互通合作,与各方携手构建硬件、软件、人文交往三位一体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推动实现亚太的大市场、大联通与大发展。我们相信,通过APEC2014年会议,互联互通将成为继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之后,APEC经济合作进程的又一支柱。

 

背景资料:APEC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进程

1993年,各国与会领导人在APEC西雅图会议上承诺致力于推动电信和交通,加强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促进货物与人员快速与高效的流动。从2002年到2006年,又从2007年到2010年,APEC实施了两期贸易便利化计划,每期均将降低交易费用5%,由此推动了APEC成员间的软件互联互通建设。

1999年,APEC商务履行卡(ABTC)的推出大大方便了经常在APEC成员经济体之间旅行的商务人员。APEC政策支持小组的研究指出,从2010年3月到2011年3月,近9万名ABTC持有者由于不用申请签证节省了43.3%的成本,通关时间成本节省了52.4%,签证申请费节省了27.8%,三项折合370万美元。

2009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式采用了“互联互通”这个概念,并确定了8个影响供应链互联互通的“阻塞点”,即8个供应链的薄弱环节,这些“阻塞点”影响了亚太地区供应链的整体性能,提高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了效率,增加了不确定性。

2010年,APEC“横滨愿景”则对互联互通的三个领域进行了勾勒。

2011年,APEC檀香山会议提出了“密切联系的区域经济”(seamless regional economy)概念, 在互联互通的三个领域发起了一些具体行动。

2012年,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重点讨论了建立可靠供应链议题和跨境教育合作议题。

2013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框架》和《APEC基础设施开发与投资多年计划》(MYPIDI)。 APEC领导人决定建立一个“无缝链接,全面一体化的亚太”。《APEC互联互通框架》的通过标志着APEC正式进入立体推动互联互通合作的时代,互联互通成为APEC经济合作进程的又一个支柱。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处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英国寄宿中学校长代表团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
俄将向联合国申请北极120万平方公里领土
日媒:日朝绑架问题磋商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外媒:西班牙新方案或解决太空垃圾处理难题
习近平将与奥巴马谈反恐合作
APEC会议期间停办出入境证件
中央巡视组首提抵制“山头主义”
昆明暴恐案二审宣判:4名被告3人被判死刑
港媒揭露非法占中资金疑来自外部势力
美联储QE3落幕意味着什么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