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评论:雅安地震红会面临重塑信任机会
• 2013-04-22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雅安地震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总会希望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参与紧急救灾,但有人对此持有异议。对此,壹基金执行理事长王石转达李连杰的观点称,没有红十字会就没有壹基金。“仅仅依靠壹基金远远不够,不因个别事件,失去对红十字会、传统民政系统震灾期间发挥作用的信任。”

据了解,最近两日,各界“力挺”壹基金,甚至将红会收到的善款和壹基金作比较。李连杰的观点,其实不只是一种大度。

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当然要肯定民间慈善组织的作用,但也不能否认传统慈善组织的贡献,“仅仅依靠壹基金远远不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地震救援需要的是所有专业救援者的合力。或许有人会说,“我哪都不捐,真想捐的话直接送到灾民手里”;在慈善机构普遍遭遇信任危机的当下,这样的声音也许容易得到很多人认同。问题是,我们现在能够将救灾物资“直接送到灾民手里”吗?

地震救灾不仅需要有慈善热情,更需要有专业的救援知识和经验技能,参与救援更需要冷静和理性,避免帮忙不成反添乱。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抛弃所有的成见。我们总归不能因为一个组织过去出现了问题,就永远对其失去信心,眼下就放弃对地震灾区同胞的帮助。如果我们真的像有人说的都拒绝向红会这样有资格进入灾区的慈善机构捐款,灾区同胞怎样才能及时得到帮助?事实上,现在网上对红会的某些质疑,本身就有非理性甚至是攻击的成分,或者干脆就是假新闻。

当然,对红会而言,芦山地震也是它“重塑信任”的一个良机:如果这次办好了,也许能够重新挽回信任;如果继续让人失望,则必将加大恶性循环的危机。红十字会要想重获公众信任,必须彻底抛掉过往的功劳簿,用真诚的态度和透明的运作,来打消公众的质疑和担忧。所募集款物的管理使用和相关成本,都全程公开,每一笔捐款,都应该让捐赠人知道去向,并且时刻接受社会的监督。

实际上,所有的传统民政慈善机构,都应该认识到本次抗震救灾,也是挽回公众信任的最佳机会。这一次是真正的“伤不起”,再次办砸了,再想赢得民众信任,只怕会更加困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安市人民医院积极部署医疗救助工作
雅安芦山地震遇难人数至188人 失踪25人
雅安市官方:地震遇难人数不会大幅增加
潘基文对四川芦山地震表示悲痛
公安部前方指挥部:全力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外交部:中方救灾物资充足 暂不需外国救援
芦宝公路基本畅通 “生命孤岛”不再“孤单”
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
国办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国办:各单位团体未经批准暂不进入灾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