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纪录电影《落地生根》书写浓缩的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

《北京周报》记者 李青  ·   2023-04-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落地生根》;脱贫攻坚;文化
打印
纠错

纪录电影《落地生根》海报

  4月14日下午,聚焦云南怒江沙瓦村4年脱贫历程的纪录电影《落地生根》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

  《落地生根》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影片聚焦中国最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及助力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通过震撼心灵的镜头、鲜活感人的细节,生动展现了云南怒族小村庄沙瓦村摆脱“千年贫困”的时代变迁。

  据介绍,为了完成“建立中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实践的影像档案”的使命,《落地生根》全体主创在海拔2000米、不通公路的沙瓦村扎根4年,克服了恶劣的生活条件和艰苦的创作环境,共拍摄超过700小时素材,历时1200多个日夜。

  导演柴红芳在首映式上分享创作的最大的问题是语言不通。“一开始村民们不相信我们,他们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外来的团队竟然可以在这个村子里待4年多。为了能成为村民们的亲人、让他们相信我,我们平时走路,跟村民一样,都背着柴火。”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宁启文指出,一个怒族小村庄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感人故事,折射了中国98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历程,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树立起中国乡村脱贫致富,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典范。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沃克认为这是一部信息量巨大的作品。“在影片的最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条通往深山的23公里的路终于修通了,其实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能力去做一件这样伟大的事情。这部电影切切实实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扶贫、减贫的伟大成就。这部电影太震撼了,我想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看到它,值得向全世界的每一位观众去推广!”

  《落地生根》不仅从村民、扶贫干部的角度讲述了沙瓦村脱贫故事,当地孩子的生活也被镜头记录了下来,为观众了解当地发展提供了一个可爱的视角。沃克说:“儿童在贫困中其实承受了最大的苦难,因为贫困阻碍他们发展、阻碍他们成人之后的幸福。因此,中国政府的减贫项目最大的获益者也是儿童。”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在映后提到,《落地生根》在今年3月17日举办的“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上进行了特别展映,获得广泛赞誉。

  “直过民族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发展巨变,这些成绩都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和民族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是全球减贫事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成功案例,记录好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传承和发扬好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翟玉龙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