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尚美华章”艺术展亮相汽博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9-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汽车博物馆;吴为山;文化
打印
纠错

  1019日,“尚美华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幕。来自国内外32位艺术家的40余件艺术作品参与展出,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红色经典文化、汽车文化和当代艺术等题材,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和中华民族崇尚美好的初心。 

  展览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文甲介绍,展览坚持了文化的民族性、人民性、创造性,饱含文化责任与文化理想的作品是本次展览的亮点。 

  

 图为吴为山参展作品《天人合一—老子》。北京汽车博物馆供图

    其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参展作品《天人合一—老子》,塑像作品被铸成一只鼎的造型,内刻《道德经》,以显示老子的虚怀若谷与满腹经纶,体现中国文化的和谐与包容。设计师张升化的参展作品《向风》为动态雕塑,以自然风为动力,驱动作品运动。该作品主体阵列双排翅装结构,在前端螺旋桨的推动下,构造为波浪飞翔的姿态。底部结合中国传统木结构中的斗拱样式进行支撑,斗拱又异化发展为舒展的流线形态,在满足支撑作用的前提下提升美感,将中国传统技艺、当代科技与艺术审美完美融合。钞氏兄弟创作的《东方红》、《解放》是新中国初期工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寄托着中国老一辈拓荒者的希望,同样承载着这一时期的建设者的梦想,也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 

图为钞氏兄弟参展作品《解放》。北京汽车博物馆供图

  “来到博物馆内,人们看到的不只是建筑,也不仅是展品,最主要的是一个文化氛围,它包括文化记忆、文化故事,不仅是传统文化,还应该包括当代文化。整个文化的脉络,通过这样的艺术展览一一呈现。”本次展览策展人、博物馆专家杨玲博士说。 

  对于北京汽车博物馆跨界举办艺术作品展的初衷,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表示:“博物馆在传递中华文明的精神价值,塑造中华文化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中扮演着重要而又特殊的角色,要承担起服务社会公共文化发展的责任。北京汽车博物馆希望通过塑造经典展现文化自信,为观众奉献一场艺术想盛宴,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展览期间还将开展动态雕塑演奏及互动乐器表演等活动,观众可以现场与作品进行互动,体验演奏传统器乐的乐趣。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以“雕塑与科技”为主题展开专题讲座,讲述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以及经典雕塑作品背后的故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