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汽车博物馆用朗诵会“让文物活起来”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17-05-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博物馆日;汽车博物馆;文化
打印
纠错

  5月13日,为庆祝第41个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上演了一场题为 “车@城@人聆听博物馆之音”的主题诗歌朗诵会。中国朗诵界老中青三代翘楚以及来自博物馆行业、政府等知名人士齐聚汽博馆,用诗歌的方式阅读博物馆,用朗朗吟诵声,现场演绎“车、城、人”相伴相生的情结。

  著名表演艺术家臧金生(右一)在古琴艺术家王鹏的伴奏下朗诵《卢沟晓月》(明·邹缉)与《出都》(清·叶书山)(北京汽车博物馆提供)

  据介绍,北京汽车博物馆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让文物活起来,以厚重的北京历史文化为依托,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契机,联合文艺界、博物馆界,通过跨界组合的方式,用诗歌朗诵会的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以多元的形式活起来,多维度的展现给社会大众,倡导车、城、人的和谐发展。

朗诵会上,著名主持人陈铎(左一)和著名主持人虹云共同朗诵《我是北京城一只雨燕》。(北京汽车博物馆提供)

  朗诵会共分为“永定河边月”、“飞驰的旋律”、“梦想的道路”等五个篇章,包含了朗诵+舞蹈、朗诵+古琴演奏、合诵+访谈等颇具艺术创新的综合表演形式。内容方面则囊括了古今中外经典名篇,如岳飞《满江红》、老舍《想北平》、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上演了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展现了朗读的魅力。“朗读是把白纸黑字转化为一种触动人内心的力量,同时朗读又可以传递情感、传播思想、传承文明。在博物馆里举办这样一场诗歌朗诵会,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未来社会文明的畅想。”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著名主持人陈铎表示。

  “朗读应该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朗读历史,朗读世界,朗读未来,通过声音让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倡议发起人杨蕊表示,北京汽车博物馆以诗歌朗诵会的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同时发起“依标准治馆”的倡议,初衷在于更好地服务每一个观众,让更多人的人走进博物馆,热爱博物馆,让国人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化与文明,提升当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宣读倡议书。(北京汽车博物馆提供)

  据介绍,“依标准治馆”的倡议由北京汽车博物馆联合北京地区博物馆、科技馆及学界同仁共同发起,旨在依标准治馆,建立标准体系和规范管理运营模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促进博物馆从“人治”走向“法治”,实现博物馆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

  据悉,北京汽车博物馆还将在5月18日、19日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