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北京汽车博物馆:抓支部党建 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7-10-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基层党建;汽车博物馆;时事
打印
纠错
  每年三月,在北京市城南的汽车博物馆里的一件展品前,都会有大批访客驻足。这件展品并不是线条优美性能卓越的豪华跑车、也是不是造型复古、历史感十足的古董轿车,而是一辆普通的解放牌卡车。
  之所以在各类汽车云集的展厅中能够吸引观众在这辆不起眼的卡车前驻足良久,首要原因是这辆卡车是雷锋——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汽车兵曾经驾驶过的;其次便是在这个展品前讲解员生动有趣的讲解了。博物馆里有讲解员定期介绍展品本不是件稀奇的事情,但是,这里的讲解员很多都不是专职的,而是汽车博物馆各个部门工作的党员通过“党员示范岗”参与进来的。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在一个博物馆里只有讲解员知道展品的故事是不够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应该知道。”北京汽车博物馆党总支委员会书记、工会主席刘月英提到“党员示范岗”设立的初衷,如是说。为此,汽博馆党总支倡导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当讲解员,从汽车背后的故事说起,利用业余时间背讲解词,在周末、节假日和客流高峰时间为观众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北京汽车博物馆党总支委员会书记、工会主席刘月英。(《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摄)
  “党员示范岗”活动提出之初,许多党员心里都犯过嘀咕。“我平时都是在幕后工作,听到全体党员都要走进一线讲解时,说实话特别紧张。”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黄永健回忆起第一次听说“党员示范岗”活动时说到。随着党组书记带头,博物馆里越来越多的党员走上了义务讲解的道路,这一举措不仅缓解了客流高峰时的压力,也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入党积极分子的信念。

通过形式和行动让党员的身份“亮”出来
  汽车博物馆党支部于2009年3月正式成立,从最初的12名党员逐步发展为50多名党员的队伍。根据《党章》及相关规定,当党的基层组织内的党员人数超过50人时,应设立党总支部委员会。于是,2016年7月1日,北京汽车博物馆党总支部委员会(简称:党总支)正式成立。在2016和2017年,汽车博物馆党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无论是在汽车博物馆的展览区还是办公区,所有党员胸前佩戴的党徽都让人眼前一亮。对此,刘月英解释道:“通过佩戴党徽、工位挂牌、张贴承诺,实现全体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一方面共产党员要时时起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时时刻刻接受群众监督。”
  “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组织文化,就如同一个家庭没有家教一样。”刘月英告诉记者,北京汽车博物馆的核心价值是“传承、创新、卓越、合作与责任”;理念是 “开门办馆,融入社会”;目标是“展示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围绕这些工作和目标,汽博馆党总支提出了以“党员示范岗”为引领、以“岗位练兵”为品牌、以“学习型党组织”为特色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党建模式。

“年轻的老党员”
  在汽车博物馆的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委员等重要职位并不是由行政管理人员担任,而是从“年轻的老党员”中产生。年轻的老党员指的是党龄较长的年轻人。“很多年轻人,由于不是各个部门的行政领导,平日在工作中锻炼的机会并不多,如果他们担任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便可以在党建工作、群团工作、公会工作中拥有更多的机会了。”刘月英说。
  1988年出生的孙雪冰便是刘月英口中的一名“年轻的老党员”,今年29岁的他已有11年党龄。提起自己18岁时入党的契机,孙雪冰说,当时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放弃了读高中和大学,选择直接接受职业教育,希望早日减轻家庭负担,但他心中想要上进的劲头并没有熄灭。“当时学校设立了学生党支部,是一个特别先进的组织,通过在学校上党课,我获得了很大启发,党组织确实能够提升一个人各个方面的素养,所以我努力提升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北京汽车博物馆综合部文秘孙雪冰(徐蓓摄)
  除了担任支部书记,孙雪冰还负责博物馆综合部的文秘工作,每天都需要完成大量文字工作。虽然经常把工作带回家中,但他也摸索出了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保持平衡的经验。“一方面是要和家人相互理解,另一方面就是要自己多下功夫,努力做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比如,当我遇到需要静心撰写的报告时,我一般会在下班后陪伴家人,孩子入睡之后,再一个人静下心去完成。”孙雪冰笑着说。
  不仅如此,孙雪冰的家庭还被评为2017年“首都最美家庭”。这个拥有九口人的四世同堂之家,在孙雪冰的带领下家庭和睦,感情融洽。五年来,孙雪冰坚持为爷爷、爸爸、哥哥、侄子、儿子理发,从未间断过。在爷爷重病期间,孙雪冰坚守在爷爷的病床前悉心照料。面对这份荣誉,孙雪冰说:“我特别感谢汽车博物馆这个大平台,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一直在带动我们向前进,馆里的优良作风也影响了我们员工的生活作风。”

成就事业的同时成就个人
  90后曾红娟是馆里最年轻的党员,现在担任博物馆讲解员工作的她,曾经是一名物业公司的前台服务人员,虽然工作能力很强,但缺乏自信。党总支书记刘月英发掘了她的潜力,组织博物馆其他讲解员对她进行培训,在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曾红娟已经成为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
  不仅积极支持员工发展,在员工家庭遇到困难时,汽博馆党总支也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单位职工赵阳的爱人失业后,产生了抑郁情绪,为了保证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汽博馆党总支帮她的爱人找到了新工作,通过可持续的方式解决了员工的困难。
  “每年我都会呼吁增加我们发展党员的指标,因为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35岁,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志特别多。”刘月英说,“这里不仅是连续两年的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也是培养干部、输送干部的地方,在成就事业的同时成就个人。”

位于北京汽车博物馆办公区内的职工书屋(徐蓓摄)
  在刘月英这个老党员看来,好的工作环境应该是和谐、愉快、共享,并有利于个人成长发展的。当被问及,如果不搞党建工作,是否就没有这样好的工作环境时,刘月英坚定地回答,是!“如果不搞党建,汽车博物馆绝对不会拥有现在这么良好的工作局面。党建工作,在乎的是人,把人的精气神提起来,环境一好,其他的都好了。人有精神,就有了灵魂,就有了奋发进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有了一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