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改革开放见证者 | 导游张永波:我在正定讲文物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8-12-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正定;文化
打印
纠错

  “摩尼殿始建于1052年,面阔进深各七间,下檐四面均出山花向前的抱厦,建筑形式为现存宋构之孤例,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在位于河北省正定县的4A级景区隆兴寺内,张永波向游客娓娓道来寺内摩尼殿的历史渊源和建筑特点。

位于正定县隆兴寺内的摩尼殿。(赵飘摄)

  今年39岁的张永波是一名全国高级导游员,同时也是一位古建筑研究爱好者,现就职于正定县文物保护管理所。 

  张永波从事导游行业已15年有余。“做导游,最初是因为喜欢旅行的缘故吧。”回忆起入行的缘由,张永波说道。出生于河北古城赵县的他,自小就在家庭和生活环境的影响下,对文物古建充满浓厚兴趣。为了能体验不同文物和古建筑,张永波的导游之路从河北的清东陵、清西陵到山西的晋祠、五台山、大同云冈石窟,一步步向前。 

  带团往返于河北和山西几年后,张永波做出了来到正定讲解古建筑的决定。“一方面是因为离家乡近,”张永波说,“更主要的是,河北是文物大省,文化底蕴深厚,而正定是河北省古建筑最集中的地方,被建筑大师梁思成誉为古建艺术宝库对于喜欢文物古建的人来说,正定是不能错过的。 

  将职业重心落到正定后,张永波的工作生活也迎来了不少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工作更忙了。”张永波回忆说,去年夏天最忙的旅游旺季,他一天连轴接待了8个旅游团,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其中有一个团让他至今印象深刻,团员全部是来自中国香港的退休老人,专程组团到正定参观古建筑。“在过去,来正定旅游的游客大多来自周边地区,如今,各个景区不乏来自南方省份以及日本、韩国的游客。”张永波说。 

张永波在正定开元寺内讲解一座在正定县府前街路西出土的巨型赑屃。(赵飘摄)

  游客数量大幅提升与正定县实行的多项文物保护和旅游推广措施分不开。长期以来,正定县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古城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积极推进县内多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工程。与此同时,自去年起,正定多处景点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城区所有景点中,除了隆兴寺、赵云庙、荣国府影视拍摄基地3处收取门票,其余景点全部免收门票。而在全域旅游思维的指导下,门票免费换来的是与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和交通等相关产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正定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我国并不是个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旅游景区正在逐步摆脱“门票经济”,进入“免票时代”,将文物与文化遗产资源类的旅游景区免费向社会开放,让社会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平等地参与旅游休闲、享受各类文物与文化遗产资源和旅游公共服务。 

  而工作在旅游业第一线的张永波也以实际行动参与并见证着这一发展历程。随着越来越多的景区、博物馆开始向公众免费开放,在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对专业讲解人员的需求。2013年,当河北博物院首次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时,张永波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成为主讲《曲阳石雕》展厅的志愿讲解员,在业余时间定时为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讲解历史文化、普及文博知识。 

   参与文物保护的民间力量越来越明显了。”这是张永波近年来在繁忙的讲解工作中最大的感受,“不仅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越来越有文物保护和监督意识,而且游客中来自各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学团越来越多。”今年五月,张永波为来正定考察的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专家做了陪同讲解,也再次让他感叹道,“每次为研学团做讲解,都是一次相互研讨学习、受益良多的体验,也让我更加感受到中国现在文物保护与研究力量的发展。” 

  如今,正定的导游人员已经供不应求,张永波的工作重心也逐渐从带团讲解转变为新导游培训。正定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导游队伍从最初的三五人发展为如今超过二十人,旅游发展在拉动当地就业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传播文物保护知识的队伍中。 

  “能为保护中国的古建筑文化尽一份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热爱我们国家的历史、艺术和传统文化,是我最大的愿望。”张永波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