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科大讯飞以AI技术助力儿童脑智研究 服务国家基础教育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8-07-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科大讯飞;基础教育;文化
打印
纠错

7月14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交流会在北京召开。(王爱民摄)

  7月14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全国协作研究进展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科大讯飞携手二十多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北京,发布“讯飞教育脑计划”,聚焦脑智科学前沿,分享年度研究成果,研讨未来重点工作,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会上说:“人的发展是脑不断构建的过程,因此遵循客观的教育规律就必须研究清楚儿童青少年的脑智发育与提升规律,使教育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北师大是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的牵头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王爱民摄)

  据悉,“讯飞教育脑计划”聚焦儿童青少年脑与心智发育和提升的新机制与新机理,探索个体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新方法与新形式。未来十年,科大讯飞将出资20亿元,用于开展关于儿童青少年脑智活动规律方面的研究,建立数据管理中心,协助存储、清理、应用人工智能挖掘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数据,培训数千名应用型教育脑科学人才。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博士说,“讯飞教育脑计划”依托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积极面向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需求和脑智科学研究前沿,以高科技企业的核心智能技术推动儿童脑智发育规律的创新研究,协同开展教育应用转化,帮助教育管理者高效决策、教师减负增效和学生个性化学习,把教学相长、精准教学、因材施教落到实处。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王爱民摄)

  作为国家四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之一的讯飞,将向联盟成员单位按需开放大数据系统、云计算系统以及深度学习系统,为联盟成员的基础和教育应用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为提高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水平、推进基础教育的质量与公平提供关键技术、资源和大规模应用范式。 

   “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心理研究所、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科大讯飞等2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心理学与脑科学学术带头人共同参与。该联盟以科学理解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规律,提升脑智发育水平,防治学习困难、情绪行为问题等脑智发育问题。 

  成立一年来,联盟在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智力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初步建成中国儿童青少年脑发育轨迹多维度“数据银行”,建立了儿童学习脑预警指标等。 

  下一阶段,联盟将启动前瞻性学龄儿童脑智发育追踪队列,设立多中心脑影像数据采集标准与质控方案;加强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全体国民素质、推进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助力中国亿万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