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吴宇森:用西方技巧融入东方精神 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7-11-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吴宇森;电影;文化
打印
纠错
 
11月7日,吴宇森导演在北京出席其从影50周年电影展映周活动(授权图片)
  11月6日始,吴宇森导演从影50周年电影展映周暨导演交流活动于中国电影资料馆正式启动。11月,是名副其实的“吴宇森月”:新片《追捕》11月24日全国上映,经典代表作《英雄本色》修复版于17日在内地首映。
 
“希望我的电影能成为一个(东西方文化的)桥梁”
  11月7日晚,吴宇森在从影50周年电影展映周开幕式上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身影坛50年,他向世界展示东方精神,呈现中国文化的初衷不曾改变。他说:“我在外国生活了好多年,很多别的国家的人对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都缺乏深层的了解,产生了很深的误会。”
  吴宇森坦言,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他说:“拍一部电影,除了我们自己能够欣赏,怎么样能让西方和其他国家的观众同样感动,这个是比较困难的。”为此,吴宇森一直牢记师父张彻的教诲,在好莱坞拍片子,坚持用“用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的精神。”
  同时,他坚信人性是能打动东西方观众的永恒主题。吴宇森说:“我觉得电影就是人生,实实在在的感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共通的,这就是我的影片中永恒不变的主题。”
  虽然曾荣膺威尼斯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个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得该项殊荣的华人导演,吴宇森却始终保持谦逊的风范。他说:“我希望我的电影能成为一个桥梁,能够让我们真正深层的文化让全世界都能看得到。虽然目前我还没有百分之百成功,我还在努力,怎么样让我们的文化让全世界都认识到。”
 
追忆50年从影路 
  作为享誉国际的电影大师,吴宇森以其极具诗意和浪漫主义情怀的运镜及跳跃的剪辑、对侠肝义胆的英雄偶像的塑造、血性阳刚的英雄片风格,铸就了无数经典之作。如今即使已念过七旬,他仍然活跃于世界影坛。
  1986年吴宇森以一部《英雄本色》横空出世,不仅打破了香港票房纪录,还横扫了金马奖、金像奖。之后的《喋血双雄》《纵横四海》等作品不仅在华语电影史上具有无法估量的地位,同时也对世界电影产生了莫大的冲击,奠定了属于吴宇森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让枪声与白鸽一同飞进了每个影迷的心,传达着关于人性的“现代武侠”精神。此后吴宇森进军好莱坞,拍出了如《碟中谍2》》《变脸》等优秀作品,不断丰满从影路的温度与色彩。
  2010年威尼斯电影节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是对吴宇森电影人生的肯定与致敬。那一年,他成为第一个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得该项殊荣的华人导演,评委会评价他“对表演和剪辑的革命性观念彻底改变了动作电影”。2017年10月30日,平遥国际电影展组委会又将“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大奖”这一殊荣授予了这位动作片大师。
 

《英雄本色》热血重燃

  《英雄本色》作为香港影坛黄金时期的巅峰之作,是吴宇森动作美学的经典代表,汇聚了周润发、狄龙、张国荣等人,完美展现了一段淋漓的兄弟情义与热血江湖情怀。时隔31年,这部经典之作的国粤双语版本将于11月17日首次登陆内地大银幕,而7日的抢先展映重燃大批粉丝对吴宇森导演热血记忆。11月6日展映活动网票开票后10分钟就已显示售罄。
  在11月6日至11月10日的展映周上,《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变脸》《碟中谍2》等吴氏经典作品将相继重返大银幕,受到业界及影迷的极大关注。
  说起在《英雄本色》中的友情出演时,吴宇森谦逊地说:“我并不是一个优秀的演员,片中出演的部分其实是张国荣在指导。很庆幸也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

《追捕》即将上映  吴氏动作片再回归
  如今,吴宇森导演在从影道路上继续前行,携新片《追捕》重磅回归。
  本月,吴宇森导演的最新力作《追捕》也将登陆国内院线。该片改编自日本小说《涉过愤怒的河》,阔别枪战动作14年的吴宇森再次打造了一场极致的视觉盛宴,而张涵予和福山雅治这对跨国双雄组合也为观众带来了足够的新鲜感。
  谈及《追捕》,吴宇森坦言除了希望向偶像高仓健致敬,更想用现代的眼光把这个故事讲给年轻一代观众。片中枪战、追杀、搏斗、飙车等动作戏酣畅淋漓,充满着浓郁的吴氏风格。作为吴宇森影片经典的白鸽、双雄等元素也重归大众视野。张涵予与福山雅治的双雄对决能否延续经典热潮,11月24日电影院拭目以待。

11月7日,吴宇森携牛春龙在北京出席其从影50周年电影展映周活动(授权图片)

 

“我把浪漫留给了电影,把寂寞留给了她”
  11月7日晚,吴宇森夫人牛春龙女士惊喜现身,陪伴丈夫共度从影50周年的纪念性一刻。令人感动的是,此次吴太带来了写给吴宇森导演的亲笔信,信中的一字一句,无不透露着两人相濡以沫的深情。“庆幸你还保持着对电影的热爱,仿佛身体里住着的还是那个少年的灵魂!”吴太在信中写道。
  面对于太太的真情流露,吴导不禁忆起当年追求太太时的场景:“年轻时追她,看她涂了指甲油,我开玩笑地说不喜欢涂指甲油的女孩。再次约会的时候,她开心的把手抬起来跟我说,‘看,我没涂指甲油’。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女孩可以娶,她有一份少有的真诚和纯真!”话语间掩饰不住满满的恩爱与甜蜜。
  同时,吴宇森也不免对太太抱有歉意,“这些年,我把浪漫留给了电影,把寂寞留给了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