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战狼2》冲击全球票房50强,中国电影走出去还要多久?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7-09-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战狼2;中国电影;文化
打印
纠错

  截至9月13日,《战狼2》的观影人次超过1.4亿,票房高达56.23亿,高居全球电影票房榜第54位,成为惟一的一部非好莱坞制造的世界百强电影。

  毫无疑问,《战狼2》给刚经历了近十年来最低增速的国产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国家广电总局统计,2016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合计457.12亿元,年同比增长仅3.73%。较之2015年49%的涨幅,这简直是断崖式下降。

  在《战狼2》的刺激下,9月4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达400亿元,比去年提前了69天。“《战狼2》让许多不常进电影院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最重要的是,它激发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潜能,让电影人看到了国产电影的巨大可能。” 中国传媒大学助理研究员、电影研究者陈思勤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陈思勤认为,近段时间国产电影表现不俗。除了《战狼2》,艺术电影《冈仁波齐》、纪录片《二十二》,作为曾不被商业看好的“小众”电影,分别收获了近1亿元和2亿元票房,超出业界预期。“这些案例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对电影有很大的包容性的。所以,中国电影人可以尝试创作开发更多类型和题材的作品。” 陈思勤说。

  但不能忽视的是,即使是跻身全球60强电影的《战狼2》,其超过99%的票房收入来自于国内市场;其海外宣发的重点目标仍然是有广泛华裔人口的国家和地区。

  2012至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1582.62亿元。其中,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总额仅109.42亿元,仅占中国电影总票房的6.91%;而进口电影则在中国狂卷909.94亿元,占领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可见,包括《战狼2》在内的国产电影,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吸金能力还有待提高。

《战狼2》发行方之一、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

  那么,中国国产电影要想走向世界,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呢?《战狼2》发行方之一、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认为,国际化的题材、优质的内容、高效的全球宣传发行网络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三大前提条件。

 

题材:凸显情感共鸣

中国传媒大学助理研究员、电影研究者陈思勤

  “中国电影要走出国门,要走的路还很长,主要原因是外国人对中国电影题材的兴趣不大以及不习惯。”《战狼2》发行方之一、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武生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因此,如何找到能被世界观众广泛接受和喜爱的国际化题材至关重要,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如是说。

  什么题材容易引起全世界受众的共鸣?陈思勤认为,一部电影,要想在跨文化语境中进行交流,首先需要具备人类的普遍情感,并在电影中展现自己的特征,才能在相互对话中获得理解。

  “在《战狼2》中,中国观众更多看到的是对英雄的赞美、对国家的热爱、对和平的向往。”陈思勤说。她指出,在片尾处,人们扔下枪械,主角举起国旗,穿过交战区的画面,与欧仁?德拉克罗瓦的油画《自由引导人民》的造型有异曲同工之妙,表达着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对于《战狼2》导演吴京而言,国际化的题材中国并不缺,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动脑子,找到一个嫁接的桥梁,去展示这种民族文化。”吴京对北京周报记者说。他认为,国产电影,尤其是动作电影要想走向国际市场,需要考虑如何接地气,让国外观众觉得新鲜。

 

内容:秉承工匠精神

《战狼2》导演吴京

  优质内容是国产电影走出国门的必备硬件之一。“既然是国际化的影片,它在质量上应该是上乘的,能够被全世界影迷和观众欣赏。”张苗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吴京认为,要打造出优质的内容,电影人得不忘初心,培养工匠精神。他认为中国很多电影人缺乏工匠精神。据他透露,有些剧组工作人员同时接几部戏,既不敬业,也给片方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

  “我们这部戏,拍着拍着,某部门的指导没了。哦,原来戏太多了,派个副指导过来,但是又没交接好。过几天,副指导也不见了,为什么?去横店拍戏去了,交给二副指导了。这种抢钱的行为,真的是咱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我们的电影超支了。钱用在哪里了?就用在这些浪费上。”吴京无奈地说。

  同时,人员频繁更替,工作交接不畅,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吴京就曾几度因为后勤道具安排不妥而差点受伤甚至送命。

  此外,吴京认为,年轻演员得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上山下乡体验生活的传统,培养敬业精神。

  “如果都能做到这些的话,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步伐就会加快。为什么?中国人学习的能力特别强。”吴京说。

 

宣发:协同全球资源配置

《战狼2》发行方之一、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武生

  高效的全球资源配置和宣传发行网络是国产电影“走出去”的另一个必备条件。

  讲武生认为,制片本身就是一个资源配置的工作。如何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像美国影片一样,使编剧、演员、视效、宣发等队伍做到统一行动,是中国电影人需要努力的方向。

  他认为,在这方面,《战狼2》片方从故事结构、拍摄团队,到动作指导和配音都邀请了好莱坞专业团队,做了有效的尝试。

  此外,缺乏直接、高效的海外落地宣发渠道,也不利于国产电影走向世界银屏。“现在,我们的电影在国外还是以版权销售为主。还没有一部国产影片真正做到在美国实现落地宣发,达到像美国主流影片那样的成绩。”讲武生说。

  如果国产电影拥有了国际化的题材、优质的内容、高效的全球宣传发行网络,那么“中国电影走出国门是完全没问题的。”张苗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