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战狼2》导演吴京: 不能将小鲜肉定义为贬义词,今后要靠他们接班

李南  ·   2017-08-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吴京;战狼2;文化
打印
纠错

2017年8月17日,吴京接受采访。(《北京周报》记者 魏尧摄)

  吴京今年才43岁,已是满头白发。

  “我现在的头都是染的。”吴京面对媒体记者时如是说。2017年8月17日,北京。吴京为了《战狼2》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拍《战狼2》,让吴京的头发变白了。

  一气呵成的水下打斗长镜头、近距离实拍的坦克漂移、非洲贫民窟里的飞车肉搏,导演兼主演吴京以身涉险,在270个日夜里“咬着后槽牙、打得头破血流”,拍出了很多前所未有的,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镜头。

  《战狼2》,让吴京彻底火了。

  《战狼2》,这部没用天价“小鲜肉”的军事动作片,以最快的速度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票房纪录:

  4天破10亿,11天登顶华语票房榜首, 16天杀入全球百强电影榜,成为了惟一一部非好莱坞制造的全球百强电影;23天票房破50亿,观影人次达1.4亿+,超越《泰坦尼克号》勇夺全球单一市场冠军!

  虽然已经出道27年,主演过《太极宗师》《我是特种兵》《杀破狼》等热播影视剧,吴京一直没能像同门师哥李连杰一样,跻身一线男星之列。直到《战狼2》上映前,吴京参加了一档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很多80后的路人跟他同车比邻而坐,都无法一眼认出他。现在,连“半辈子没有进过电影院”的大爷大妈都被吸引进了影院,对吴京竖起了大拇指。

  吴京从一个不温不火的功夫演员,逆袭成为了开创中国重工业军旅动作片的一线导演。

  吴京很谦虚,将《战狼2》的爆红,归结为运气。“当一个文艺作品,上升成为社会现象的时候,再来的都是运气了。”吴京说。

  但看过的人都知道,《战狼2》的成功绝非偶然。制作精良、适宜的上映时间、家国情怀被点燃、成功渗透二三线城市是这部电影取得成功的最大原因。

  《战狼2》的口碑有目共睹。猫眼评分9.7,豆瓣评分7.5。那么导演自己对这部电影打多少分呢? 以下是《北京周报》对吴京导演的采访实录节选:

 

  “上映前100分,上映后0分”

  吴京:《战狼2》多少分?(深思许久)每一个阶段的分不同。(7月23日晚上)8点钟的时候,它在我心里还是100分,因为我用了百分之三百的努力,去做这个事情。4077个镜头,每一个镜头倾注了我无数的心血。它就是一百分,但我已经变得不客观了。8点01分上映后,它就变成了零分。(因为)它已经没有价值了。

  你们可能会觉得我装。但是说实话,作为一个电影演员,我已经拿过无数个冠军。但是你知道我是怎么对待这些奖牌吗?(随便扔在不起眼的地方让它烂掉)。后来我妈妈是在一堆破纸袋里找到的。一个奖牌,最值得让人回忆的时候是什么时候?你为它付出心血(的时候)。一个奖牌最不值得留恋的是什么时候?那就是他已经挂在你脖子上,拿下来的那一刻。已经不值钱了,因为那意味着它已经过去了。

 

  《战狼2》的遗憾不会延续到《战狼3》

  吴京:《战狼2》里面有很多有遗憾的镜头,它不会在《战狼3》里面去体现。因为一部电影就是一部电影。它的遗憾永远会在这部电影里。下一部戏是下一部戏的遗憾。

  这部戏有什么遗憾?有。比如说动作上。那个(坦克)甩尾甩成这样了,但是那种尘烟滚滚(的效果),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没用到。

  然后是直升机。咣!弄完了之后,想换一个背景,我们工作人员素材没裁好。我做的一比一的直升机吊起来,上面爆破的钩子一吊,哇!掉下来。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去做。结果因为一个小的环节,却让人觉得后面的背景像油画。而它明明是真的。所以,遗憾永远有。但是它不会延续到下一部戏。

 

  “不能将小鲜肉定义为一个贬义词,今后要靠他们接班”

  吴京:我觉得“小鲜肉”只能是个形容词,不能把它定义为一个贬义词。这是不对的。我们不要带着有色眼光去(看他们)。

  某些年轻演员,他们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大家都想挣快钱,缺少了培育人才的过程,没有人教他们什么叫做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我是幸运的。由张鑫炎导演和袁和平导演带我入行。张鑫炎导演1995年拍《功夫小子闯情关》的时候,摄像臂断掉了,他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抱着摄像机自己背着地摔下去。这是老一代人对我们的教育。他跟我说,今天你没有班,去做外围的群众演员。今天你没有班,来涂上血浆当死尸去,或者当群众演员,去跑位。我们以前每次收工,你帮机器组哪怕拿个架子,我们都要的。因为导演说,这些人,才是真正帮你成为男主角的人。

  从其他地区学来的对艺人的保护,没有去教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没有人去告诉他们守时是一个基本条件,而不是拿来大肆宣扬的美德。他们生活在什么世界里呢?啊?你太棒了。哦,你受伤了,还坚持工作,你太棒了!这是可怜之处,我觉得应该从这方面去想,不要去抨击他们,他们不知道啊。他们想不想表现得敬业。想!但是他们不知道什么方法才能敬业。还好,《战狼1》的时候撕开了一个口子。

  以前的老演员演农民,去上山下乡。而现在,(某些年轻演员)拿把剑,跟拿个烧火棍似的。是时代退步了,是谁没有教好?也许是我们没有教好。包括我们的舆论。

  我觉得还是一个引导的问题。他们不知道,不要一味地觉得他们不行,毕竟今后我们还是要靠他们来接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