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借力巴黎高定时装周,中国非遗“贵州蜡染”走出去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17-06-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贵州;巴黎;时装
打印
纠错

  615日下午,由贵州省安顺旅游景区山里江南冠名的2017秋冬巴黎高级定制劳伦斯·许的大秀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0套东方华服即将亮相巴黎高端定制时装周 

  

  新闻发布会现场,模特展示高端定制服饰,这套服饰融合了贵州蜡染、贵州苗绣、苏绣等技艺。 

  劳伦斯·许既是第一位受邀登上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也是第一位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尚相结合,并将其推向国际最高时尚舞台的中国设计师。届时,劳伦斯·许将携安顺市山里江南”30余套华服作品于74日亮相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启该市特色服饰走向世界时尚殿堂的新征途。 

  据新闻发布会介绍,山里江南秀将以贵州蜡染、贵州苗绣、苏绣等技艺为基础,凸显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服装工艺之美和我国江南山水的钟灵毓秀。同时,采撷贵州苗绣及蜡染工艺精华,与我国山水风林相融合,使这些东方美学的千年工艺重放异彩。 

  30余套定制服饰将分为“山水系列”和“花鸟系列”两大主题线,“山水系列”以山水泼墨风格展现中国文化的磅礴壮阔,而“花鸟系列”则演绎了一场回归山林的梦幻旅行,呈现古典与现实相融合的“中国定制”手工技艺。 

  冠名劳伦斯·许发布会 安顺市借蜡染彰显独特城市魅力 

  

  贵州省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晓曼为安顺做推介。 

  贵州省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晓曼告诉北京周报记者,蜡染,是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之一。苗族、布依族等民族擅长蜡染。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 

  据杨晓曼介绍,这次以贵州安顺“山里江南”冠名2017巴黎高定时装周劳伦斯·许发布会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利用巴黎高定时装周这一国际高端平台宣传安顺城市形象,宣传安顺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安顺文化和世界的交流。二是通过劳伦斯·许设计系列在发布会上展示蜡染、苗绣、山水为主题的高级定制服装,可进一步推广安顺蜡染、苗绣等民间工艺,深度挖掘安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使文化更好的融入到旅游中,为安顺旅游产业注入活力,提升安顺文化旅游的国际知名度。三是劳伦斯·许作为中国高级定制业的领军人物,我们将依托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开发方面的独特技艺与造诣,让安顺蜡染、苗绣等东方技艺与西方文化艺术相互交融,把更多的中国民族传统技艺推向世界,带动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迈向国际舞台。 

  发布会上,杨晓曼部长还进一步介绍了安顺市的地质风貌。贵州省安顺市地处中国贵州省中西部,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安顺拥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总之,安顺是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城市、美丽城市,也是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杨晓曼说道。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飞,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主席法新国际集团董事赵倩以及时尚界著名演员宁静、谢贤等。今年,劳伦斯·许将把贵州蜡染和苗绣、苏绣技艺与时尚结合,让世人见识中国非遗的魅力,并且将传统工艺展示在海南航空的全新制服上,展现海航的“东方之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