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网络流行语 喜新厌旧是流行

  ·   2016-06-24  ·   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汉语;网络流行语;文化
打印
纠错

  教育部、国家语委5月31日在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连续第十一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等当选年度网络流行用语。

  教育部这么“高大上”的部门来评选年度网络流行语,“万万没想到”,这项工作竟然坚持了11年。11年前的网络流行语,不知大家还记得多少?什么“PK”啊、“xx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啊、“我不做xx很多年”啊,还记得的人都已经老了。流行流行,这边在“流”,那边已经“行”过去。网民最为“贪新厌旧”,年度流行语评选出来时,他们早就去生产、追逐下一个流行语了。

  网络流行语是最接地气的。一旦被官方正式化了,它就迅速失去魅力。官方来评选年度网络流行语,实在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就跟非得把街头烧烤摆上青花瓷盘、送进国宴席上一样,菜凉了,味也变了。

  当然,一个词、一个句式能够流行起来,那一定是它戳中了大众的某个痛点、挠到了痒处。今年这份报告里的流行语,透着股无可奈何的劲头。“躲猫猫”“我爸是某某”“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之类已经沉淀在历史长河深处的流行语,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而现在大家显然更关心自己的小世界。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说一遍怕没人在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大概是现在的世界太小太狭隘了。“你们城里人真会玩”,这话首先是城里人说出来的——意思是“宝宝真不会玩”。“我想静静”,静静能够去想谁呢?“吓死宝宝了”,世界太喧嚣,我还是个孩子,别吵到我。“主要看气质”,嗯,在一个看脸的世界里,我只想做个气质美女。不管它们表达效果如何,但背后那微妙的心态是无比真实的。

  也有些比较严肃的朋友觉得,网络流行语太粗鄙,应该规范化。前些年,就有人说网络用语在语音、词形、语法等多方面失范,要求有关部门管一管。去年著名语文杂志《咬文嚼字》评选年度网络词,就把“城会玩”排除在外,据说原因是不文明。这真“吓着宝宝了”。

  其实,这真是过虑了。一代有一代的流行语。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用过令年长者侧目的流行话。“言者心声”。网络语言看似是书面表达,实则是最接近口语的表达形式,价值就在于“生猛”、泼辣、生气勃勃、无所顾忌。文明规范当然很好,书面语要维护汉语的纯洁性。网络是个宣泄口,民意民情都在上面表达。要是连“宝宝心里苦”的小幽怨也要规范化,那生活就失去了很多情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