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将重新定义中亚在全球地位
  ·   2015-06-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沙伊梅尔格诺夫;中亚合作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
打印
纠错

  中国网6月17日讯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6日在山东日照召开,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中心副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与会者、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对此次论坛的组织者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这是一次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中亚国家各界人士的隆重聚会。论坛组织者的精心考虑从活动主办地就可见一斑,这次论坛是在岚桥酒店举行,它的英文名字翻译过来就是大陆桥的意思,非常契合我们论坛的主题。我对今天的论坛有以下的想法:

  第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哈萨克斯坦首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直支持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以及拓展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哈萨克斯坦方面支持中国旨在建设欧亚交通走廊的努力,去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了名为“光明道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我们将发展道路和物流网络,这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内容。当然这项战略定位实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也是相连接的、息息相关的。目前“光明道路”框架内的众多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已经开始启动,因此可以看到,我们支持中国的发展战略不仅仅是政治姿态,而且是以实际的行动来促进两国之间的发展。

  第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是中国为促进地区实现新型发展提供的一个发展模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地区,中国为所有的项目参与者提供了发展机遇。目前,安全问题十分严峻。在全球掀起新一轮不稳定浪潮的背景下,中国以合作促发展、促稳定的解决方式非常具有吸引力,另外丝绸之路可以成为上合组织的新使命。上合组织包括本地区的大多数国家,而且各组织旨在促进地区的安全与经济合作,而且上海合作组织体现了自己在促进互信和发展建设睦邻友好合作方面的潜力,目前落实组织框架下的系列合作项目的时机已经成熟,因此我喜欢丝绸之路的成果远远超越交通运输领域,在西方世界,欧洲和欧亚大陆东部地区处于地缘政治危机的背景下,在欧亚大陆中心地带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是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将重新定义中亚在全球的地位。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发展经贸关系的机遇,而且是重构中亚地区地缘经济体系的基础,中亚地区的陆路运输和中国的海上运输的整合将促进地区商贸通道的稳定。贯穿中亚地区的丝绸之路拉近了地区间国家的距离,这为打造新的跨国产业链条提供了基础,各国可能在交通运输、技术开发和吸引投资领域展开合作。哈萨克斯坦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哈萨克斯坦与中亚国家是进入独联体以及欧洲市场的陆路通道,目前开发伊朗、中东市场的可能性日渐凸显。就中国而言,中国拥有通往东方的海上门户,这意味着巨大的亚洲市场展现在我的面前,这个市场的产值超过全球国家GDP总和的1/3。

  在山东日照期间,我们目睹了宏伟的海洋运输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这预示着“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广阔美好前景。论坛组织者向与会者展现了一座兴起的港口城市。日照是令人深刻的,同样令人深刻的还有城市发展远景。如果十年后我们再到这个城市,日照将是一座繁荣的沿海超级城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枢纽城市。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此次论坛对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倾听,获得新知是重要的平台。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第三届中国 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6日开幕
日照打造中亚各国东方出海口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