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 正文
第三届中国 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6日开幕
  ·   2015-06-16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日照
打印
纠错

  齐鲁网6月15日讯(山东台 刘庆等)下午,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在日照市举行。明天上午,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也将在日照开幕。在“一带一路”战略启动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举办的合作论坛上都有哪些新的看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通常所说的中亚包括五个国家,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中亚五国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与我国西北地区毗邻,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水力等自然资源丰富,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中亚合作论坛2012年成立。首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于2012年5月在浙江省桐乡市举办,主题为“互信合作、和睦发展”,会后发表了《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桐乡宣言》。第二届论坛去年10月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主题为“中国—中亚:丝绸之路的传承与振兴”。从这届开始,论坛实现机制化,每年举办一次。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程的全面启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把这次在日照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由高层会见、开幕式、论坛、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与中亚(日照)物流园区揭牌仪式等八个板块组成。

  在中方的积极推动和中亚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传承友谊、增进了解、拓展合作的有效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下)
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沪开幕(组图)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上)
“我在殷墟学考古”(组图)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