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 正文
吉副总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应积极参与这一进程
  ·   2015-06-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基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日照
打印
纠错

  中国网6月16日讯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6日在山东日照召开,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基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孟建柱书记,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诚挚的感谢中国政府、外交部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邀请我们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借此感谢东道主对本次论坛的精心安排。还想借此机会感谢山东省和日照市的领导和人民给予我们热情友好的接待。

  尊敬的各位论坛与会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为它不仅涵盖了一个广大的地区,能够为这个地区内的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还能够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东西方的联接渠道。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通过柔性、非对抗的方式来加强各国联系的非常有效的手段。它的基础是相互尊重、相互互利、相互保证对方安全。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认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和中国正在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来保证区域内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这对吉尔吉斯斯坦是非常重要的机遇。我们认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能够很好地与欧亚地区总的发展规划进行有机和密切的结合,特别是在能源、粮食安全、金融安全问题方面。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也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不谋而合。中国和俄罗斯是上合组织的领头羊,同时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成员国积极参与这个组织的合作。我们平等的成员国不仅体现在章程等形式方面,也体现在合作的具体内容方面。2015年将在俄罗斯举行上合组织峰会,在峰会上将提出欧亚地区各国一体化建设的总体思路。

  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问中亚国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具体要求,就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性我想再指出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就是“共建”,我们认为“共建”体现了,第一,倡议这个活动是一个集体行为;第二,我们不应该只是期待中方提出各种倡议和建议,也可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发挥各方的优势来落实国别和地区的经济合作项目。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地支持亚投行的建设和中国欧亚基金的建设。我们认为这些金融机构为保证各国项目的实施开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说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我认为我们所有的欧亚大陆国家都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机遇,我们都应该积极地参与这个进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个倡议,使我们不光能够建立新的交通运输通道,也能够开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能够共同落实很多的合作项目,共同维护各国安全,不断提高各国人民福祉。所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应该积极参与这一进程,特别是中亚国家,应该加强团结,以共同发展利益为重点来参与项目建设。同时,在维护各国快速可持续和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联合维护地区安全局势的稳定。

  尊敬的各位与会者!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睦邻友好关系渊源流长,我们独立之初就一直高度重视和加强发展同中国的战略合作,这是我们非常正确的选择,中方是我们永远的好朋友。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2014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统阿坦巴耶夫对中国的访问,为进一步加强稳定的、互利的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基础。我们两国政府和民间已经为进一步扩大伙伴关系和友好合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我们非常希望和中方加强在贸易、能源、交通、农业方面的合作。我们认为不仅在经济和安全方面开展积极合作,也应该重视在文化和软实力建设方面加强合作。不光是加强中吉双边合作,也应该在中亚和欧亚地区加强合作。为此,我们建议可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举办“文化达沃斯论坛”活动。我们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各国间的多边合作,进一步地增加我们之间的互利项目,我们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维护欧亚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和各国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日照举行
日照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五通”示范区
孟建柱:愿与中亚各国共谋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日照打造中亚各国东方出海口
日照贻贝收获忙(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