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深意
  ·   2015-07-03  ·  来源:央视新闻
标签:抗战;70周年;评论
打印
纠错

  2015 所有国家都需要对历史有一个政治交代 

  就二战后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特色来讲,2015年无疑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历史年”——国际社会迎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点上,无论是反法西斯阵线的战胜国家,还是当年对外挑起战火自取灭亡的侵略国家,都需要面对过去对历史做一个明确的政治交代。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决定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以此来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已故先烈、向往和坚守和平、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既是中国人民的历史责任,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因为,昔日在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的东方战场上,中国军民曾浴血奋战,为赢得二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今天的中国更要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守战后国际秩序,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由此彰显中国人民捍卫和平的决心和能力。

  70周年纪念活动并不针对某一特定国家 

  当然,铭记历史、镜鉴未来的目的在于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中国将邀请所有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与本次纪念活动。

  在此意义上,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 周年活动并非针对某一特定国家,或者说不是针对今天的日本和日本人民。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区分侵略战争罪魁与日本普通老百姓的战争责任,更不会把历史仇恨延续到今天的日本国民身上。只要日本朝野能够认真反省历史并对今天的国家发展道路做出正确选择,两国人民就有可能捐弃前嫌,共同去创造东亚乃至世界光明的未来。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高洪

相关文章:
“铁证”主题展披露“《支那事变画报》”部分内容照片
日军侵华证据《支那事变画报》内容首次集结出版
铭记历史 “抢救”日本侵华老兵证言
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八年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不可或缺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