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铭记历史 “抢救”日本侵华老兵证言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5-08-31  ·  来源:北京周报
标签:抗战;侵华日军;证言
打印
纠错

  

 

  827日,在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日本侨报社创始人、总编辑段跃中向北京周报记者介绍该社出版的反战图书。(本刊记者 缪晓阳摄)

 

  在日本,有一家叫做日本侨报社的华人出版社,12年来,这家出版社每年都要出版一本厚厚的《8.15》反战图书,其中记录了大量侵华日本老兵的证言。出版社不遗余力地“抢救”纷纷离世的老兵证言,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记录留给下一代,推动中日世代友好。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日本侨报社出版了第21本反战图书《2014年的8.15》。近日,《北京周报》记者就日本侨报社在记录侵华日军罪行证言,以及出版中的感受,对其社创始人、总编辑段跃中进行了专访。

 

  把历史真相留给后人

  日本侨报社创立于1996年,对日出版介绍中国的日语图书为主。截至2015年8月,该社已经出版了介绍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以及中日交流的书籍290余种,累计数百万册。

  段跃中介绍,从2000年起,日本侨报社每年7月7日或8月15日推出一到两本反战图书,至今共出版21本。包括《我认识的鬼子兵》、《日本新历史教科书批判》、《一个人的抗战》、《鬼子又来了》、《尊严:走过半个世纪的花冈事件》、《寻访伪满洲国的日本侵略遗迹》等9本书及12本《8.15》系列丛书,这些图书在中日两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开始我们也没想到以系列形式出版这些反战图书。第一本是在2000年,由中国作家方军写的《我认识的鬼子兵》,这本书被翻译出版后,在日本受到高度关注,被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从那时起,我们感觉可以继续做这类反战图书。”段跃中说。

  2003年,侨报社出版了日本老兵赴山东谢罪的记录——《鬼子又来了》。该书作者盐谷保芳1942年参军,在中国山东与八路军有过多次交锋,战后被关押在西伯利亚,之后回到东京。盐谷在书中写到:“我始终没有忘记在战争中干的坏事。”1985年,他和90多个战友一道,以谢罪的目的访问中国,并在之后的5年里,重走曾经的中国战场,向战场周边的中小学校捐赠文具等学习用品。

  “特别要提的还有我们在2007年出版的《寻访伪满洲国的日本侵略遗迹》。这本书的作者青木茂是位日本公务员,他在2000年至2005年间先后五次访问中国,调查了中国东北部‘伪满洲国’时期留下的日本侵略遗迹,包括砂山万人坑、虎石沟万人坑、板石煤矿万人坑、老头沟万人坑、丰满万人坑以及辽源矿工墓等。青木茂通过实地调查,用图片和文字详细介绍了‘万人坑’,用铁一般的事实证实了当年日本侵华的滔天罪行。”

  “看到日本人能如此有勇气地站出来,把这些日军侵华的罪行、证言详细记录下来,作为在日本的华人出版社,我们更加感到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把历史真相留给后代,这对教育日本青少年会起到很好作用,让更多人知道当年这些侵华日军的罪行,知道‘和平’的来之不易,推动中日世代友好。”段跃中感慨地说。

 

  记录正在消失的证言

  从2004年起,日本侨报社开始了一项艰巨工作,抢救日本老兵侵华罪行自供的历史资料,把由“日中友好原军人之会”编辑出版的《8.15》月刊合订成册,以一年一本的《8.15》系列丛书形式出版发行。

  段跃中说,今年8月刚出版发行的《2014年的8.15》由“日中友好8.15之会”编著。该会前身是1961年8月15日成立的日本著名反战和平团体“日中友好原军人之会”。50多年来,该团体编辑出版了500多期《8.15》日文版月刊,刊载了大量参加过侵华战争的原日本军人的回忆证言,详细记录了日军曾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这些日本老兵留下的证言非常珍贵,都是只有亲历者才能发出的肺腑之言,然而这些人越来越少了。”段跃中沉重地说:“每年7月7日,日中友好原军人之会都会举行讲演会。全体人员先要站起来为这一年里死去的老兵默哀,每年都有。证言越来越少,记录越来越难。”

  令段跃中觉得非常可惜的是,原军人之会手工制作的这些《8.15》月刊并没有刊号,难于保留。于是,他把这些月刊做成合订本,赋予书号,做成《8.15》月刊结集系列丛书,正规出版,使这些珍贵资料进入日本流通系统和图书馆系统,便于查阅、收藏。

  段跃中坦言,这套“很厚、如同年鉴”的系列丛书并不好卖,出版资金全部由侨报社承担,全靠出版其它书来维持,但出于那份记录历史的责任感,仍然坚持一年一本地做了下来。

  “很多日本老兵临死前想说一些心里话,只是很少得到关注。像盐谷保芳,今年已经94岁高龄,基本不能说话了。”段跃中说,“抢救侵华日军老兵的历史,不是日本侨报社一家能承担的工作。在日本,有一些学者、作家没有经济支持,凭着良心在做一些反战工作。期待有更多有识之士支持反战系列的出版,为历史研究留下详细记录。”

  谈到今年9月3日将有日籍八路军老兵受邀前来北京出席阅兵式,作为曾受邀参加过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的海外华人,段跃中说:“抗战胜利日阅兵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如今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不管身在海外还是在北京,不管在现场还是在电视前,都可以用不同的语言、形式告诉世界:铭记历史、维护和平,让我们一起努力!”

相关文章:
“铁证”主题展披露“《支那事变画报》”部分内容照片
日军侵华证据《支那事变画报》内容首次集结出版
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八年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不可或缺
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