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新援藏故事 >> 正文
光明新区援藏亮点:提升察隅民生幸福指数
  ·   2015-08-1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标签:光明新区;察隅县;援藏
打印
纠错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林芝地区的察隅县,属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过渡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大力开展援藏工作部署,光明新区以“紧扣民生、精准帮扶”的思路,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建设,并派出一名副处级干部李劲章到该县挂职开展具体援藏工作。

  新区的援藏工作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公共服务投入等方面,有效地解决了当地道路交 通、危房改造、看病就医、文化教育等民计民生方面的需求,为察隅县共提供了不少于1500万元的援助资金及物资用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切实纾解当地群众生活困难,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架筑民族团结友谊桥梁,亮点迭出,成绩斐然。

  

教育援藏 浇筑粤藏情谊“基础工程”

  7月12日,由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伟新率领的考察团一行8人到达察隅县,专程考察新区对口帮扶察隅县工作开展情况。考察期间,刘伟新等与察隅县政府、县教体局负责人和县中小校长及部分教师召开教育座谈会,就光明新区教育援藏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磋商;与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帮扶所遇问题;深入边境基层地区慰问有关边防部队;向察隅县教体系统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100台山地自行车;并在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现场考察指导援藏项目的英雄坡纪念园、目本村地质灾害整体搬迁工程、边防“卫士之家”、光明幼儿园及边防便民综合服务站等。

  其中,下察隅镇光明幼儿园项目由光明新区额外拨款建设,总投资855万元,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可以完工并投入使用,可解决下察隅镇周边200余 名学龄前儿童的就读及该县50名幼儿教师培训问题。刘伟新在实地查看后对光明幼儿园的设计和建设情况表示满意,他指出,在深圳市光明新区,由政府出资修建 如此大规模的幼儿园是前所未有的。

  下察隅镇光明幼儿园的兴建,体现了深圳市光明新区对察隅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光明新区人民对西藏同胞的深情厚谊。同时他还要求施工方和监理方要狠抓工程质量,确保幼儿园高质量竣工。

  

无私的爱 呵护“格桑花”健康成长

  光明新区援藏干部李劲章在西藏工作期间,积极协调光明新区各单位为察隅慷慨解囊,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建设,获得了当地人民的普遍好评。他走访得知拥曲珍、罗布卓玛、强巴卓玛三名藏族女孩身患重病后,全力参与救助三位藏族伤残女孩的行动,从个人工作经费中挤出一部分用于她们的治疗费用,并专门向光明新区管委 会写了一份报告,介绍三名藏族女孩在深就医的有关情况,引起了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动员社会力量筹集爱心善款用于救治三名藏族女孩,让她们重燃人生的希 望。

  今年以来,李劲章协调光明晨光乳业向西藏察隅县共捐赠了30吨学生奶,总价值20余万元。该项捐赠工作自2013年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为该县小学营养餐计划提供了大力支持,有效改善了该县中小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

  

结对帮扶 提升文教卫体综合水平

  在今年西藏自治区中考中,察隅县中学学子李西华以679分的优异成绩夺得西藏自治区中考状元。据悉,察隅县中学与光明新区公明中学于2014年正式签订了缔结友好姐妹学校的协议,自2011年开始,新区已先后组织选派4批名师、名校长、教研员到察隅进行支教和“送培训”,先后6次接受对方教师到新区跟岗学习和挂职交流。刘伟新在此次考察时表示,要充分利用县中学和光明新区公明中学“手拉手”学校平台的关系,争取将这一做法延伸到全县各校,并将进一步加大对察隅县教育事业的支持,尤其是在教师交流培养方面。

  2014年以来,新区先后向察隅县捐赠了价值约30万元的文体资产、价值1.9万元的羽毛球场PVC地胶两片。并组织开展了图书募捐和传统手工制品义卖活动,向察隅县察瓦龙乡中心小学等学校捐赠图书共计2000多册。此外,按照深圳市卫计委统一安排,今年7月,光明新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共派出4名医生进藏开展支援工作。

  接下来,光明新区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当地实际,挖掘自身优势,坚持党中央“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方针,根据省委省政府“以民生援藏为龙头,以产业援藏、智力援藏为两翼”(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援藏指导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质量第一、打造援藏项目深圳品牌”的要求,不断创新援藏方式,丰富援藏内容,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援藏的庄严承诺,发扬特区精神,巩固粤藏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

相关文章:
援藏女律师陈贤:让法治的阳光照亮雪域高原
奉献,让卓玛重获新生--援藏干部李一超
上海市援藏干部夏钧:与美丽高原结缘
援藏干部杨忠:用勤奋书写援藏乐章
援藏故事:宋广伟 用汗水浇灌“格桑花”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