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新援藏故事 >> 正文
援藏故事:宋广伟 用汗水浇灌“格桑花”
  ·   2015-07-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标签:西藏;50年;援藏
打印
纠错

  

 

  图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青岛市援藏干部宋广伟(左四),在中央财政援建日喀则市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向技术人员传授钢筋绑扎、焊接技术。记者 孙文娟 摄

 

  宋广伟是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援藏干部、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他在援藏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高原反应造成工作效率与青岛相比大幅降低,强烈的光照和紫外线、气候干燥及气压低也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即便如此,宋广伟来到日喀则的第二天,就到市郊察看由中央财政援建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并到距离市区45公里处了解由青岛援建的江当乡小学扩建工程。在入藏后的第一周,宋广伟就把中央财政援建、山东援建和青岛援建的项目都走了一遍,了解基本情况,为工作尽快开展打下基础。

  通过孜孜不倦的工作,他用智慧和辛勤的汗水默默浇灌着“格桑花”,确保将各项援建项目建设好,争创精品工程。

 

  没有节假日地忙碌 

  一到高原,宋广伟就面临艰巨的管理任务。他负责监管的工程包括幼儿园、小学等文化教育项目,医院、五保供养中心等卫生项目,廉租房、干部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政府机关食堂、政府便民服务中心项目,污水处理厂、道路等市政公用项目;还涉及乡村道路硬化、绿化项目,路灯等亮化项目,市容市貌等环境整治项目。

  一边是艰巨的管理任务,另一边是初到高原的各种不适应。宋广伟表示,因涉及工程多、专业多、任务重,必须靠前抓,不能有半点马虎。而面对高原环境的实际困难,他只能忍耐,因为工作不能等、工期不能拖。

  由于当地建筑施工管理水平与青岛存在明显差距,管理任务艰巨。宋广伟说:“我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每个工程项目不论规模大小,确保每个标段每周必须到现场检查一次。施工现场随时会打电话联系我去现场检查指导,不分周六、周日或节假日。”

 

  在工地上设立“流动课堂” 

  宋广伟说:“我的工作重点是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同时要确保援藏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他将青岛工程建设管理的成功做法和管理经验移植过来,充分与当地实际结合。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对当地建管干部进行“传帮带”,通过提高业务水平,实现从“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能够生血”的转变。

  “来日喀则后,我几乎天天去工地现场检查。同当地干部交流中得知,当地在工程建设和管理方面缺乏规范。经多方打听,日喀则市没有书店卖这方面的书籍,就是在拉萨也难买齐。”宋广伟告诉记者,他打电话让爱人从青岛买了两套规范(全套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施工规范、设计规范)书籍,一套赠给日喀则市住建局,一套在施工现场设立图书室供现场使用,各工地定期流转。

  带着这些规范书籍,宋广伟下到工地设立“流动课堂”,现场讲述各种技术知识。同时,组织工程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就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举办各类讲座,提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公益捐助传递爱心 

  与在日喀则相比,宋广伟在青岛有很好的工作和生活。从海拔近零点的青岛,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城市,他承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面对文化的差异,面对经济的差距,面对思想观念的差异,宋广伟没有退缩。他告诉记者:“我们来到日喀则,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在有限的援藏时间内,发挥专业特长,发挥最大能力,作出最大贡献,不辜负青岛市委、市政府,派出单位及800万青岛人民的期望,为援藏工作增加精彩的一笔,为我的人生增加光辉的一篇。”

  在工作的过程中,宋广伟了解到青岛援建的加庆孜完小、情远希望小学等,因学生家庭多处于偏远山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存在不少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孩子,有的家庭孩子多,处于贫困线下。了解到孩子们的情况后,除了拿出援藏补贴进行捐助外,他还在青岛发起捐助活动,得到青岛爱心人士的支持。正在建设的江当乡小学即将于8月底投入使用,宋广伟想通过青岛爱心人士,捐助图书室和学习生活用品,开学第一天就让孩子们读上新的课外书,用上新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目前,捐助活动得到青岛媒体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大批青岛捐助物资已经陆续寄来。

相关文章: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组图)
林芝桃花次第开(组图)
西藏各界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组图)
高原春耕第一犁(组图)
安置点里过藏历新年(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