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发展50年 >> 正文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   2015-09-08  ·  来源:学习中国
标签:西藏;50年;时事
打印
纠错

  在“九三”大阅兵的礼炮声中,西藏自治区迎来了成立50年大庆。5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民族自制,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这辉煌,只有开始,没有结束,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辉煌没有终点;这辉煌,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一代代建藏者,以特有的精神品质,用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铸就了高原辉煌之路,他们的精神,就像高耸天宫的南迦巴瓦、珠穆朗玛,令世人景仰。习近平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一、补足精神“钙” 拧紧“总开关” 

  西藏是有信仰的地方,信仰高地。因为有信仰,“老西藏” 冰山敢上,雪海敢闯,毫无畏惧;因为有信仰,孔繁森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豪言壮语,鞠躬尽瘁;因为有信仰,“两路”建设者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因为有信仰,共产党人带领雪域各族人民,从饥寒交迫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西藏是有清泉的地方,净洁的圣水滋养着华夏儿女。援藏建藏是艰苦的历练和打磨,不是为了谋取政治资本和特出利益。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援藏建藏者,身处高原,环境艰苦,情况复杂,更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习近平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二、弘扬“四精神”服务西藏人 

  西藏是有高度的地方,高阳流金。“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新的“时代精神”始终光芒万丈,为建设者们照亮建藏富藏强藏的天路。

  (一)弘扬“老西藏精神”

  西藏是有传承的地方,美德流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几代官兵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老西藏精神一直鼓励着一代又一代援藏建藏者们爱党、爱藏、爱国,同心同德,反对分裂、团结进取,攻坚克难。

  西藏是有爱心的地方,爱心四溢。弘扬“老西藏精神”,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位援藏建藏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热爱老百姓,关心老百姓,把服务老百姓、造福老百姓作为最大责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区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困难,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藏是有奉献的地方,无私者大。弘扬“老西藏精神”,就是要立足岗位、默默贡献。虽然,每位援藏建藏者各自岗位不一样,职责不一样,分工不一样,但是,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要顺应西藏各族人民的新期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事一件事做起,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奉献。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二)弘扬“两路精神”

  西藏是有天路的地方,大路朝天。2014年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重要批示中指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两路’精神准确科学、深刻实在、历久常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提升了‘老西藏精神’,是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60多年前,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5年艰苦卓绝的筑路岁月里,11万筑路大军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大无畏气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彻底改变了旧西藏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壮美华章。习近平指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高原筑路人,秉承传统,以路为家,以“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建设、养护公路,保障畅通,用热血和汗水筑就了“高原天路”,卓越功勋彪炳千秋,永载史册。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筑路、养路壮举,无不涌动着感天动地的“两路”精神力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展现了对革命理想、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和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顽强拼搏、甘当路石”,体现了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可贵品质和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军民一家、民族团结”,展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军民鱼水深情、民族团结情谊和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12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组图)
林芝桃花次第开(组图)
西藏各界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组图)
高原春耕第一犁(组图)
安置点里过藏历新年(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