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新疆纪事 >> 正文

南疆印象:那片桃花盛开的地方

  ·   2015-09-2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南疆;戈壁滩;新疆
打印
纠错

  

桃花般灿烂的笑脸

  喀什阿瓦提乡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和集体婚礼活动,是一场洋溢着浓郁维吾尔族特色的民族文化盛宴,也是我经历过的援疆生活中最为难忘的日子。

  阳春四月,经过一个冬天的蕴藏,南疆大地仿佛一夜之间,从灰蒙蒙的世界中复活。白杨树吐露出丝丝嫩芽,鲜绿得让人惊喜。喀什吐曼河边上的杨柳,在短短几天时间就披上了绿装。在每个乡村的田野间,在农民的屋前屋后,杏花、桃花、巴达木花、苹果花,次第盛开怒放,孕育着一年果实的丰收,孕育着新的希望。

  那天清晨,我们早早地来到桃花节举办的地方。如此大片而盛开着的桃花林,让我的心灵有些震撼,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渔夫突然闯入一片桃源圣地。漫步在桃树下、田埂上、麦田间,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全身心都被春天包裹着,心情是那样的愉悦和放松。

  村庄,桃花,麦田,马车,新娘,以及各种可口的民族特色美食。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西域风情画。

  上午11时许,马车载着一对对穿着礼服的新人,慢慢地踏入集体婚礼活动现场。当地的群众早已等候在这里,见证着新人们最为激动人心的一刻。

  “咔嚓——咔嚓——”当我的相机镜头记录着这一个个动人的画面时,我忽然被旁边一个带着小皮帽的小男孩所吸引。他大概七八岁,高高的鼻梁,黝黑的皮肤,是个典型的维吾尔族小男孩。我冲着他拍了一张照片,小男孩对我这个突然举动先是有些惊愕。但片刻之后,小男孩开始对拍照发生了兴趣,并对着我微笑,做起了鬼脸,还示意我继续给他拍。

  哈哈,我正想找愿意配合的拍摄对象呢。”我心里也一乐,一张一张地给小男孩拍起来。他也开始乐了,不断地摆各种POSE,在他的影响下,旁边戴眼镜的小男孩和身后几个小女孩也要我给他们拍照。“咔嚓——”我的镜头画面内容一下丰满起来,在小孩子们童真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民族团结的种子在播撒。

  一个星期后,当我将这些照片整理出来后才想起,当时只顾着拍照,忘记留下孩子们的通讯地址,怎样才能将这些照片寄给他们呢?也许,对这些乡村孩子而言,长这么大都没有拍过这么多的照片。这个遗憾在我心中困扰了许久许久。

 

 雪山·湖泊·胡杨

  一次偶然的机会,今年5月我作为工作人员随广东省主要领导登上海拔5100多米的红其拉甫口岸,慰问在这里镇守边疆的官兵。

  那天我们从塔什库尔干县城出发,经过著名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还有连绵的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在山峰脚下,是冰山融水形成的高原湖泊卡拉库勒湖。

  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帕米尔高原美丽得像油画一样。公格尔九别峰的半山腰被一条白色丝带般的云彩遮盖,当风力小的时候,卡拉湖湖面如镜,冰山在上面形成倒影,如诗如醉。远处的河谷里,牧羊人用石头泥土砌成的小房上炊烟袅袅。野马、牦牛、羊群在草甸上自由自在地生活。湖泊边的湿地是人们喜欢聚居的地方,也是难得的戈壁绿洲。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登上红其拉甫口岸,周边已是白皑皑的雪山,中国和巴基斯坦交界的7号国门就坐落在此。第一次登上高海拔地带,严重的高原缺氧反应让我眼冒金星,晕晕沉沉,走起路来也一摇一晃的。

  可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边防官兵英姿飒爽,步伐整齐,用青春和汗水长期在这里坚守祖国的边防,并与巴基斯坦军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在7号国门前拍照留念,还与巴方军人进行交流慰问。

  这让我想到生长在戈壁滩上的胡杨。它在沙土里可以活上一千年,即使死了又要经历一千年才倒,倒地后要一千年才朽。它就像这片土地的主人,永远地坚守在这里。

  去年秋天,胡杨林金黄的时候,我走进了兵团城市图木舒克市,这是一个几代军垦人不断耕耘而建设起来的美丽城市。当傍晚彩灯初上时,图木舒克宁静而不失繁华。在市郊,我看到那一棵棵金色胡杨上挂满了彩纸,这是为他们顽强的生命力而礼赞,也为兵团人顽强的坚守而礼赞。

上一页1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