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新疆纪事 >> 正文

阳光雨露润无声 雪莲花开春满山--新疆少数民族发展进步纪实

  ·   2015-09-23  ·   来源:人民网
标签:少数民族;天山;新疆
打印
纠错

  点染,那一幅幅多彩画卷

  肥沃的文化土壤、丰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新疆各族居民独特的气质。长期以来,各个少数民族在守望传统文化之时,不忘积极与现代文明拥抱。

  在新疆各地一些大型书店,维吾尔、哈萨克等多个少数民族语言的图书总是吸引不少读者。目前,新疆13个世居民族使用10种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使用五种语言(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语)广播,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使用四种语言(维吾尔、汉、哈萨克、柯尔克孜语)进行节目播出和报纸发行。

  自治区教育厅介绍,目前,在新疆各类教育中,均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的教学。其中基础教育阶段采用了维吾尔、汉、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俄罗斯等7语言进行教学。

  在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上,新疆坚持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挖掘和弘扬,焕发出勃勃生机。

  伴随着穿越时空的维吾尔音乐,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老师古丽米娜·麦麦提在《中国好舞蹈》一舞成名;哈萨克族歌手塔斯肯在《中国好声音》将天籁之音带给全国观众;在《中国成语大全》节目中,哈萨克族小伙子达吾力江·叶尔哈力克与自来上海复旦大学的女孩李凡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成语盛宴……

  这些来自新疆的选手,选取新疆少数民族艺术元素作为基调,但在制作手法、表演方式等方面增添了更多流行元素,从而使具有新疆艺术底色的作品更有市场和生命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业界人士分析,表面上看,这是新疆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创作思路打开了,实际上是心更加开放包容了。

上一页12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