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我在中国 >> 正文

投身北京美发行业17年的日本美发师三岛智之

《北京周报》记者 李一凡  ·   2019-08-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交流;外国人在中国;民生
打印
纠错

  “做美发师挺不容易的。打扮得太土顾客不信任你,你的手艺还得对得起顾客花的钱。” 日本美发师三岛智之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2003年,东京的一家美发连锁店在北京开设分店,三岛被派到北京工作,在那家店一待就是10年。之后,三岛辞掉美发店的工作,在三里屯开了属于自己的美发店。“我想在最好的地段开店。当时正好在三里屯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店面,所以把店开在了那里。”三岛说。 

  人气地段上开店也会遇到“偶发事件”。曾担任日本男足和北京国安主教练的阿尔贝托·扎切罗尼就被三岛漂亮的店面外观所吸引,突然推开了美发店的大门。提到这件往事,北京国安的铁杆球迷三岛激动不已。 

  三岛在北京的生意顺风顺水。2017年,三岛的美发店迁址重新开业,但在三里屯开店的几年间积累下来的老客户依然会光临新店。 

  来到北京的17年间,人们的发型和审美在变,中国美发业界也在不断发展。作为一名走在时尚前沿的美发师,三岛也亲眼见证了这一切。 

  “中国人越来越时尚了。”三岛说,“女士的发型比以前要自然了。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扎个马尾辫的女生很多,但是现在都时尚多了不仅会化妆,还会自己卷头发。很多中国男士开始注意穿着打扮和打理头发,到三里屯能看到许多时尚的男士。 

  而随着中国美发行业的发展,三岛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因为我是日本美发师,所以以前到我店里的人很多。现在中国的美发店和美发师越来越时尚了,我们之间可能会形成一些竞争现在并不是说只要是日本人开的美发店客人就愿意来。”三岛说。 

  现在有大约30名日本美发师在北京工作。三岛认为中国的美发行业还有很大的市场,希望有更多的日本美发师来到中国。同时,也有中国美发师在他的店里工作,三岛也想把自己的技术教给他们。 

  对于中国美发师,三岛给出的评价是“好学”。中国美发师积极参加技术讲习会,认真听讲、做笔记。但在三岛看来,中国的美发师比较偏向于学习剪发的技巧,比起“工匠精神”更注重“匠人技艺”。“他们需要学习如何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剪发方式。” 

  除了美发店,三岛还经营着居酒屋。因为他喜欢居酒屋的气氛,而且现役美发师的“职业寿命”也不会长久。而经营居酒屋对美发师也大有益处。一般来说,在下次来剪发之前,三岛没法确认这些顾客平时头发的状态,但是他们来居酒屋的话,三岛就可以看到了。“上周刚剪的头发居然变成这个样子了,所以看了他们的样子我就知道下次要怎么剪了。这对我来说是很高兴的一件事,对他们来说也是件好事。”  

  从来到北京到现在,不知不觉过去了17年。看起来超然洒脱的一个人,作为美发师的职业精神却常怀于心,那就是“不辜负顾客的信赖,做出适合顾客、让顾客满意的发型”。中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美容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在时代的浪潮中,三岛也将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