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 正文

伊朗艺术家: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对于重塑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李惠中  ·   2019-05-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标签:伊朗;文明互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打印
纠错


伊朗艺术家纳思霖·达斯坦

  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受邀出席本次大会的伊朗代表、艺术家纳思霖·达斯坦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有利于促进现代文明的交流,对于重塑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纳思霖是一位画家,擅长水彩画、油画,并曾到中国学习国画,2008年获得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学位,2010年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纳思霖的绘画风格融合了中伊两国的特色,她曾在伊朗、中国举办40余次群展和30余次个人展,也曾多次组织中国名家到伊朗展览与交流。她说:“我对古老的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我在研究生阶段去了中国,认识了很多中国的画家、艺术家,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之后又返回中国,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中国美术史。拿到博士学位,返回德黑兰以后,我想要做些事情让伊朗人民更多地认识到中国的艺术文化,因为伊朗对中国的艺术认识来源并不多。”

  纳思霖目前担任伊朗艺术研究院东方部主任,还在德黑兰的一些大学里给研究生和博士生教授东方艺术研究课程,是当代中伊艺术交流的重要代表人物。由于她先后在伊朗、中国的美术院校学习与深造,又连续数年来往于中伊两国之间,因此她对于文明交流与融合产生的火花深有感触。她表示非常开心能代表伊朗参加这次亚洲文明大会,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为加强中伊两大文明之间的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现有的文明是历史上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的结晶,回顾中伊两国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这种交流和融合的过程。正是通过这种文明的交流,我们和中国的关系保持至今。因此,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助于延续这种关系,并且可以拉近现代社会各种文明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此次文明大会对于促进现代文明的交流迈出重要一步。”

  纳思霖表示,东方文明以前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东方的造纸术、医学、火药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传递到西方,对西方造成巨大的影响。此次亚洲文明大会可以成为所有亚洲文明特别是中伊两个古老文明“走出去”的一个桥梁,向西方传递东方的文化和艺术,对于重塑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业之路,也是传统、习俗、文化和语言交流传递之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显示了其对古老文明的深远思考。这些古老的文明相互合作,使丝绸之路重新繁荣,这也正是是丝绸之路沿线文明在现代社会交流融合的一个象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