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对话太平洋】政府不来,我们来!美国企业这样说

《北京周报》记者 马苗苗  ·   2019-11-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第二届进博会;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第二届进博会已然过半,但会场的热度丝毫未减。

   开幕前,虽然美国表示不会派高级别政府官员来参加。不过,192家美国企业却纷纷用脚投票,如期而至。今年,美国参展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8%美国展区面积达4.75万平方米,成为面积最大的展区。可以说,在美国政府缺席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对进博会的热情不降反升。 

美国企业与本国政府背道而驰,究竟是为什么?

  “这是嘉吉公司第二次参展了,也是我第二次参展!”美国嘉吉(Gargill)公司亚太区总裁安博泰(Robert P. Aspell)说。“上一届进博会非常成功。正因为我们参加了首届进博会,所以早早就确定了继续参加第二届,因为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今年的进博会规模更大,应该会比去年更成功。” 

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总裁安博泰

  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嘉吉将与中国客户签署预计超过3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包括牛肉、禽肉、谷物、菜籽油等多种产品。此外,该公司还宣布将增资1亿美元,进一步推动嘉吉在中国的业务增长。 

  美国食品巨头玛氏十分看重进博会带来的商机。今年,玛氏不仅带来了诸多新品,展位的面积也增加了近100平方米。该公司中国市场发展总监许锡达介绍说:“去年玛氏公司携近百种商品亮相进博会,发现进口真得可以解决很多中国消费者的痛点,迎合他们的需求。” 

玛氏食品销售总监Matthew Shortal 

  玛氏食品销售总监 Matthew Shortal表示:“中国市场创新速度之快是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对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把产品带入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把其他市场的产品出口过来,这样是无法打动中国消费者的。” 

  霍尼韦尔是第一批签约参加进博会的跨国公司。该公司的中国总裁张宇峰在接受周报君书面采访时说:“今年我们是第二次参展,展台面积是去年的三倍,充分展示了霍尼韦尔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

  进博会为像霍尼韦尔这样的跨国公司提供了一个加强与中国商业合作的平台。张宇峰说:“中国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科技产品最重要的市场。” 

  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今年全球排名更是跃升至31位。 

  9月,拥有1500多家企业成员的上海美国商会公布了《2019年中国商业报告》。报告显示,愿意响应美国政府呼吁,回归本土的企业仅占受访群体的5.5%。大部分在中国的美国企业不赞同以提升关税为手段来解决中美两国间的贸易问题。59.2%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未来35年内的消费增长对他们而言是首要利好因素。越来越多的在华企业提倡本地化的理念,以期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美国企业对华市场的积极态度正说明了中美两国经济已深度融合,通过各种手段、人为干预都阻挡不了合作的趋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参与记者 徐蓓 李芳芳 葛丽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