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进博会:中国谋自身发展也造福世界的真诚之举

高望  ·   2019-11-1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第二届进博会;扩大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来自181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家企业通过六天时间洽谈对接,成果丰硕,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据了解,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都超过了首届,不少参展商已有了参加下届进博会的强烈意愿。

  首届进博会的外溢效应在一年的时间里持续放大,让今年的报名参展企业非常踊跃。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企业有超过250家参展,企业设展场地两次扩容,总面积达33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近20%。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受到经贸摩擦的影响,美国超过190家参展商仍然用“脚”投票,取代日本成为今年参展国之首,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进博会的青睐。

  国内采购商同样也保持着非常高的热度。据了解,今年97家中央企业组织1400余家下属企业近2.1万名专业采购人员参加进博会,签约将涉及到国家和地区87个,供应商超过730家,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每一项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这表明中国内地消费市场有着强烈的升级需求,未来有着进一步挖掘增长的潜能和动力。

  进博会是开放的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量级公共产品。中资企业借进博会的平台链接全球生产端,外国参展商则借进博会的契机牵手中国市场,相互打通信息壁垒,“进博会红利”让全球产业链受益。除了国际知名品牌产商外,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小企业正加速通过进博会认知中国市场,欧洲本土品牌、非洲原生态手工产品、小众品牌开始受到寻求个性化、定制化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未来一个规模庞大的海外供应链将从线下逐渐向线上拓展,而进博会就是它们打开中国市场,寻求中国商机,实现业务全球拓展的一扇窗。

  进博会的持续火爆让世界看清了中国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的真诚愿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增长正受到来自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的威胁,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中国主办进博会就是为了应对这种压力和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窗口、平台和机遇。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郑重宣示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5个方面举措,并指出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新时代在更高水平上的开放与自信,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承担大国责任。

  这种大国责任不是一时的,而是持续的。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指出,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承诺将不仅限于举办一两次展会,而会转化为持续的进程。中国持续对外开放最终是一个多赢格局。而通过进博会连续举办,中国的发展理念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海外企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据透露,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于2019年8月开始,中外企业报名积极踊跃,一大批知名企业已确认参展。截至目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已签约和报名的企业超过110家,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我们相信,进博会必将成为一张中国对外开放升级版的亮眼名片,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独特的贡献。(作者系国际问题学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