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中国站在新时代潮头,与世界共享光明未来

袁幽薇  ·   2019-11-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第二届进博会;扩大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主旨演讲。这也是我国最高领导人连续两年出席世界上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事实证明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才是战胜困难的“光明大道”。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有的国家将自己国内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一味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使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民粹主义沉渣泛起。为求自保,这些国家一度以邻为壑,采取逆全球化举措,有的垒起关税高墙,有的甚至对贸易伙伴发起经贸摩擦。

  是否继续坚持经济全球化也成为人们心中的“世纪之问”。历史早有定论,今日的现实也给出了响亮的回答。那些采取逆全球化措施的国家不仅未能实现自保,反而将自身和全世界经济拉入了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相继下调了对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贸易摩擦使得全球贸易量萎缩,拖累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历史终将证明,经济全球化乃历史发展的大势。只有世界各国团结起来,顺势而为,迎难而上,才能共同走出暂时的困境,为全球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措施。在切实落实上述承诺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在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倡议各国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和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并庄严地做出了新的承诺,即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积极拥抱世界,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是中国过去4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法宝”,对外开放更是中国的基本国策。目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都要求中国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过去受益于开放的世界经济格局,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对自身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愿意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的红利,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和融合,从而成为世界经济开放的重要贡献者。可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历史已经见证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中国信守承诺,坚定地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与世界共享光明未来!(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