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村电商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村电商》第三集:直播卖盆栽的新农村妇女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18-12-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农村电商;财经
打印
纠错

  “沭阳县地少人多,以前是个贫困县,吃饭都吃不饱。”在去往江苏沭阳县的出租车上,司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富起来了,还是有很多人保留了一天只吃两顿饭的习惯。”

  时过境迁,沭阳县。现在的江苏沭阳县是全国花木主产区之一,花木种植面积达到52万亩,有4万多家网店。新河镇周圈村花木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沭阳县花木栽植的发源地 

  很多花农利用网络宣传,销售自家花木,周圈村的姜爱花就是其中的一员。2007年,因为收入较低,姜爱花辞去原来的工作,开始和本身就是园艺师的丈夫周航舶一起打理盆景生意。 

  姜爱花是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电子商务勃兴时期就涉足电商的那批人之一。2007年,她开始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开网店销售盆景。2017,网络直播开始在中国出现。她开始利用直播平台进行推广。她是当地盆景这一品类依靠直播销售商品的第一人。 

  姜爱花的直播不同于为人熟知的唱歌、跳舞、打游戏等直播形式。每天上午,她会拿起手机,带着网友去逛自家的盆景园,对盆栽植物进行介绍,和网友互动。观众看好了可以直接线上下单。下午的直播,她则更加注重修剪、造型、养护知识的讲解,同期也会产生不少线上交易。 

  口才出众的姜爱花2018年上半年卖出了近300万元的盆栽。她认为,直播最大的好处是真实,更能拉近买卖双方的距离,增加互动,消除双方间的陌生感,客户对喜欢的产品也有了非常充分的了解。姜爱花说:“和以前拍照片传到网上相比,直播销售显然更受大伙儿欢迎。”  

  姜爱花认为,改革开放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给周圈村的盆景生意创造了巨大的需求。而电子商务的出现,解决了传统的靠肩扛人挑去大城市销售盆景的难题。现在,周圈村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商品卖往全国各地。 

  作为周圈村的电商带头人,她还将自己开网店、直播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其他花农,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每天晚上她会喊上邻居姐妹坐到一起,一块儿探讨当天直播的经验,互相分享直播销售技巧。 

  作为一名女性,姜爱花对这些年的经历有着别样的感受:“做了电商以后,我觉得,就是不再迷茫了,有事可做了,更能体现自我价值。”她认为,电商特别适合家庭妇女,可以增加收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也让妇女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和老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