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品味杭州 >> 正文

杭州,天城

牧野  ·   2016-08-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杭州;G20;品味杭州
打印
纠错

  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除了盛赞杭州繁华外,也描绘了那时杭州人的性格与气质。如果,这个意大利人今天再次来到这个城市,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杭州?什么样的杭州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今杭州仍在打人间天堂的牌子,以及诸如生活品质之城之类的宣传口号,山水宜人,适合人居。但它的房价,早已跻身中国大城市前几名,让它成为一个居大不易的城市。 

  杭州处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城市却不大;名列中国七大古都,作为都城的时间却最短。它就是这么一个混合体。没有一个城市像它。世间大事,不论王朝更迭还是社会变故,只要不影响到自己的安逸,就永远这么安逸着。 

  马可波罗说这个城市位于一个湖与一条大河之间。他只列了西湖和钱塘江,忘了运河。大运河是这这个城市的实力基础。没有西湖,杭州不是杭州;没有运河,杭州将仍只是一个山水之城,不会有钱塘自古繁华,不会有南宋临安,不会有天堂苏杭。杭州人感激运河。 

  马可波罗说几百年前的杭州人,在面对大量外来的葡萄美酒时,仍然钟情于本地的米酒。这个习惯,杭州人依然保持着。他们称之为老酒的黄酒,在这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杭州冬季湿寒,这时,人们就温一壶老酒,加上姜丝或糖,几口下去,身体微热,脸色红润,吴侬软语开始在桌边窗前回荡。这种没有经过蒸馏,普遍低于二十度的酿造酒,非常适合酒量不大、只能小酌的杭州人。但它后劲足,容易上头,多喝则大醉。所以,喝黄酒不宜急,甚至只能如同杭州人饮茶一般,喝着、聊着,闲下来。 

  男子与妇女一样,容貌清秀,女人都非常美丽,并且从小娇生惯养。马可波罗对杭州人的这个印象,虽然有些不一定准确,却也大体不差。杭州姑娘的美丽,并不是那种惊艳,而是水色好。有此等山水,方能有此等女儿。娇生惯养之说,对,也不对。不对的是,江浙人不论男女,创业的艰辛,都是外人无法想象的。说它对,是杭州女孩习惯于男人的宠爱,而男人也擅长于此。如果一个男人对已婚的妇人说了什么不适宜的话,就被看成一个有失体面的人,不知道马可波罗先生是不是真的长久观察了杭州人的生活,这个评判可能有些过了头。而当今的杭州男人,一个底线是,不能打老婆。不论谁是谁非,如果打了老婆,那男人肯定难辞其咎。 

  马可波罗眼中的杭州人性情平和民风恬静闲适,对于武器的使用,一无所知,家中也从不收藏兵器。这与杭州人的生活理念相关——在一个天堂一样的地方,为什么要打仗呢?和谐和美才是最重要的主题。而杭州的千年繁华,也正因为这样的理念而得以穿越战乱与劫难,延续至今。 

  马可波罗所见的杭州人,对于生死,都十分看重。生了一个孩子,要马上记下生辰八字,长大后,无论遇到什么大事,订婚、经商、远行等,都要拿着这个生辰八字,到算命先生那里,预测吉凶,再决定是否进行。任何婚姻,在没有算命先生的认可前,是绝不会举办的。 

  今天,杭州人仍然是重的。婚姻的良辰吉日自不必说,孩子的名字也往往煞费苦心,要是算命先生说孩子五行中缺了什么,就一定要在名字中补回来。对于死,却不那么看重了。死去即安。很多杭州老人信佛,同样也是生之祈福。而不是因为此生痛苦,只能祈求来世。 

  这一切,又都与那天堂的比喻对应着。天上是没有天堂的,活着才有,所以,活着有艰辛、有精致、有安逸,也有各种祈福。这才是人间天堂该有的样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