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本刊特稿 >> 正文
习近平访美前瞻:专家点评中美关系
《北京周报》记者 白石  ·   2015-09-18  ·  来源:央广网
标签:习近平访美;前瞻;时事
打印
纠错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美国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前夕,外交部于9月16日下午举办第14届蓝厅论坛,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就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中国参与联合国等话题展开研讨。

 

  习主席访美意义重大

  对于此次习主席访美之行,苏格院长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这次访问的背景是国际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中国的改革开放也面临着攻坚克难的一个关键时刻。所以,它时机重要,意义重大。

  苏格说,“我个人认为,这一次访问的意义不亚于邓小平当年对美国的访问。因为这次访问将确立21世纪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并绘制蓝图。”

  关于习主席将美国之行的第一站选在西雅图,苏格表示,在西雅图主要是要夯实两国人民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对于推进两国共建新型大国关系,苏格指出,“我们应该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遵循相互尊重的基本原则。中美两方没有办法改变对方,唯有和睦相处、合作共赢。”

  “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标签,但关键是它指明了一个方向,因为在多极化、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国家在国际事务中都难以独善其身,这样就需要包容和合作。无论用什么词来形容,但重要的是,中美两国只要不走既有大国和新兴大国必然冲突对抗的老路,那就是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苏格说。

 

  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阮宗泽副院长认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具有几个重要的特点。

  他说,首先,中美关系现在进入了一个相互塑造的新历史阶段。中国对中美关系不再是一个完全被动的角色,中国也提出了一些对未来两国关系怎么走,怎么构建未来关系的想法。因此,习主席这次访问对未来几年,甚至多年的中美关系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其次,中美合作应该反映出两个大国的特殊地位,要和两个大国现在的地位相称。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中美合作的预期是在不断地攀升。另一方面,今天的中美关系已经远远超越了双边关系,现在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的意义。很多国际地区问题的解决,中美的参与和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中美应该在亚太地区构建一个良性互动的新模式。比如说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现在出现两个变化,令人担忧。一是从幕后走向台前。二是在涉及南海争端上,美国越来越表现出以盟友划线的趋势。美国现在对待南海问题忽略了历史和国际法,而恰恰是只要盟友和中国产生了矛盾,必然指责中国,偏袒自己的盟友。这不利于中美之间处理问题,建立良好关系。

  最后中美的未来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合作是大势所趋,共赢是人心所向,阮宗泽说。

  针对最近美国一些媒体和学者对中美关系作出悲观、负面的一些评论。袁鹏副院长认为这是基于几个很特殊的原因。

  他说,第一个是对中国最近一系列的事情不理解,包括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怎么改、中国的依法治国怎么做,实际上是由于不理解,因而产生猜忌。第二个是不适应。还是用过去30年的老眼光看待一个变化了的中国和中美关系。第三个是不高兴。在人权、宗教、意识形态等领域,不论中国做什么,它总是用变色的眼光看问题。归根到底是第四个,不像过去那么自信。现在对中国的一举一动,往往把它给放大。

  袁鹏说,“在此背景下,我觉得这次访问,不应该过多地纠缠所谓的安全问题,而应该抓大控小。”

  “既有的国际体系正处在深刻变革的前夜。对于中美两个大国,当务之急是应该一起思考共建未来的国际秩序,”袁鹏说。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本上告一段落之际,针对美国和西方世界对中国新一轮改革的不理解、不适应,习主席的访问是一次非常好的面对面增信释疑的机会。

  袁鹏表示,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重大的转折关头。两国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中国在亚太奋发有为,两国的战略态势也发生了变化。在这种变化之下,怎么适应一个变化了的中美关系,那需要中美高层的引领。

 

  联合国与全球治理

  关于联合国系列峰会,金永健大使说,这次峰会,中方将积极参与,提出重要倡议,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积极、深入地参与联合国各方面的事务,为联合国各方面的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认真履行自己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应尽义务。我们派出的维和人员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最多的,”金永健说。

  王逸舟副院长认为,今天的国际体系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变化。一是,过去比较简单的国际社会、国际结构,正在朝着一种比较复杂的、多元的、更有变化色彩的一种国际结构在变化。从一个早期的无政府状态朝着一个越来越协调的多元的共治的社会变化。

  第二,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边缘角色,被排斥的角色,变成建设者,提方案者,做贡献者,进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习主席的访问不只是两国关系的,甚至也不只是中国和联合国的,它是和现有国际体系的中长远的关系,是朝着更加互利的,更加建设性的,更加有利于世界其他地区,甚至整个地球的积极变化去过渡的。

  “我也特别期待着我们的媒体,我们的公众,我们的外交官,包括我自己作为一个教员,我们最后能看到这次习主席的访问,给国际关系史在新时代的进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逸舟说。

相关文章:
友谊“习”来
追访习近平参观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习主席访美推动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
改革开放的中国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
中资挺进美国带来什么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点赞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