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媒体评论 >> 正文
习主席访美推动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
  ·   2015-09-25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习近平访美;合作;新生态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金旼旼 谢鹏)如果说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那么良好的中美合作态势对世界经济来说同样是“压舱石”和“助推器”。

  “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对两国发展和世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对在座的30多家中美大企业负责人说。

 

  风起潮动——中美合作开创新局

  199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州的经济规模就接近中国全国总量的两倍。按照世界银行统计,这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仅是美国的6.4%。

  2015年,当习近平主席来到西雅图时,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美国的六成。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是全球经济的“双引擎”,协同推动全球增长。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虽然中国经济体量仍小于美国,但由于更快的增速,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已连续多年超过美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而美国为15.3%。

  在全球范围内看中美两国,经济规模和全球贡献都数一数二。这种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意味着两国关系正进入全新的阶段。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会长威廉·伯恩斯看来,中美关系正在成为国际体系变化过程中的核心课题。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胡夫鲍尔也认为,“无论从经济上还是军事上看,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远未接近顶峰”。但他认为,这对美国来说不是威胁,“只要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合理和合作的政策”。

  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达成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22日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的演讲中,习近平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尤其要做好几件事: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美经贸关系交织面和交融程度的持续扩大和加深,中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基础正越来越深厚。

  美国商会前主席、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说:“令人欣喜的是,强调两国的共同利益、淡化分歧,正成为美中这一当今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的行为准则。”

  目前中美双边对话机制已经超过90个,几乎可以覆盖中美经贸的方方面面。在包括两国领导人和战略与经济对话等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带动下,中美目前在双边投资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扩围、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对话谈判卓有成效,并成为推动全球多边谈判的重要动力。

  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成果证明,中美着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潮飞浪涌——中美经贸变中求进

  从西雅图到洛杉矶,美国西海岸的主要城市都留下了习近平主席的足迹。如今,无论是西雅图附近的塔科马港还是洛杉矶附近的圣佩德罗港,约一半的货船都往来于中美之间。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巨大的远洋货轮在进入圣佩德罗港时关闭柴油引擎,利用岸基电源驱动靠岸。这种停泊方式令每艘船每次停泊时减少3吨氮氧化物的排放,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空气质量。而率先采用这一绿色技术的,是中海运旗下的集装箱船新扬州号。

  负责运营当地中海运码头的美国西部盆地集装箱公司总裁沃尔特·罗曼诺夫斯基曾在2012年接待过到访的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从中国合作方学到了如何把目光放得更远,如何为了长远利益而进行必要的投资。”

  港口见证了中美贸易过去30多年的突飞猛进。1979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仅2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已超过5500亿美元。中国目前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习近平主席23日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讲话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

  中美贸易往来正逐步带动双边投资往来:在洛杉矶港,中海运不断投资扩建码头,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增长;而在北美大陆另一端的马萨诸塞州春田市,中国中车投资6000万美元在美国建立的第一个制造基地9月初破土动工。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0年至2014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金额已接近500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000亿到2000亿美元,将为美国提供20万到40万个就业岗位。

  从中美经济规模角度来看,两国双边投资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恩·迈纳在《西雅图时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写道:“美国在全球投资了2万亿美元,但只有2%投到了中国。同样,虽然中国是全球投资大国,但直到几年前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仍微不足道。”

  情况正在改变,在6月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习近平主席也在本次访问西雅图期间所作的演讲中提到,中美应该早日谈成一个双向平衡、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

  贸易和投资的良性循环正在开启,而产业合作和科技创新则是这种良性循环的着眼点之一。中国乐视集团正在布局“北(京)洛(杉矶)硅(谷)”战略布局,乐视集团副总裁、乐视硅谷业务负责人李曦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开展技术合作,有利于整个技术进步。”

  习近平主席22日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时指出:“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各种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在这一背景下,中美未来的合作空间将愈加广阔。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中美企业间的合作日益发展。包括百度、联想、长虹、乐视等国内企业均在硅谷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将中国的市场优势和美国的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拓展中美两国市场。

 

  潮奔四海——中美相向利溢全球

  纽约华尔街,喧闹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之间的合作不仅对两个国家十分重要,在全球范围内也意义非凡。”

  在泰国,工商界人士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对新华社记者解释道,中国和美国是泰国以及东盟的前两大出口市场,国际产业链将中国、美国和泰国企业紧密串联。如果中美能提升合作,泰国企业将极大获益。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斯认为,“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格局”,因为中美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关系直接影响到全球。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合作则全球获益,中美对抗则全球受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习近平主席强调:“事实证明,中美两国利益已日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国关系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中美合作的外溢影响不仅限于产业链和贸易领域,还包括金融稳定和全球信心。纽约卡通恩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对记者回忆起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美两国合作对于稳定全球市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的全球性议题,都离不开中美合作。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8月底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的文章指出:“这些合作不仅出自双方的善意,更是基于两国的根本利益以及对世界的共同责任。”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也表示:“事实是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我们进行合作。”

  正在进行的多项国际多边谈判,如果中美没有达成共识就很难取得突破,包括涉及1.3万亿美元信息技术产品关税减免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涉及环保商品减税的WTO“环境产品协议”谈判,以及旨在降低服务贸易门槛的“服务贸易协定”谈判等。

  这些多边谈判对于塑造未来全球贸易的治理体系至关重要,而推动确立开放、透明、普惠的全球贸易新规则符合中美和全球利益。汤之敏表示,中美在贸易规则和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他说:“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的转型,对于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问题感同身受,中国的参与会使得全球规则更加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

  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22日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说,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他强调,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

  从多种双边对话机制到战略与经济对话,再到元首互访,近年来中美已经找到了推进双边经贸关系螺旋上升的鼓点节奏。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就是这一节奏的最强音,将奠定今后中美关系发展的主基调。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共建和平世界的新模式,将为世界持续的演变提供全新思路”。

相关文章:
友谊“习”来
追访习近平参观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改革开放的中国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
中资挺进美国带来什么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点赞
习近平访美之“北京遇上西雅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