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相关报道 >> 正文
友谊“习”来
追访习近平参观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北京周报》记者 陈姌  ·   2015-10-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习近平访美;林肯中学;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们交流。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8600公里,这是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与友好城市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之间的距离。一排座椅,这是塔科马市林肯高中历史与英文教师大卫•摩西(David Morse)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距离。

  9月23日下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在首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期间来到了22年前曾经造访过的林肯中学,在学校礼堂发表了演讲并观看了由两国学生联袂表演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世界如此美好》)。

  “我当时就坐在习主席夫妇身后一排。主席夫妇笑容满面,非常平易近人!”摩西对《北京周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很精彩,学生们的表演也很成功。”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习主席谈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并讲述了自己‘文革’期间在农村插队却仍不忘看书的故事。这让我联想到了我们的林肯总统——学校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林肯总统虽然出身贫寒,但求知欲强烈,晚上家里没有蜡烛就借火炉里发出的亮光读书。他们都是伟大的人。”摩西表示。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音乐教师陈春芽坐在礼堂的第三排,是音乐表演环节的中方负责人。2008年,两校签订了《关于友好交流的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在师资、学生、文化和体育方面的交流。第一次带队走出国门的陈老师在两个月前接到了与林肯中学做文化交流的任务,策划了很多体现中国元素的节目,比如太极拳展示、国画、葫芦丝演奏等等。直到9月17日,也就是出发前一天,才知道是要给习主席夫妇表演,曲目因此做了临时调整。

  “我花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改编配乐。准备时间虽然仓促,但因为学生们之前已有训练基础,而且我们热情很高。合练时听到美国学生唱中文歌曲字正腔圆让我很是惊讶。”陈春芽对《北京周报》记者说。“在现场听到孩子们最真诚的歌声让我很感动!学生们通过音乐交流来增进情感,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看到了希望。”

  参观期间,习近平向林肯中学赠送了礼物,包括介绍中国的图书、乒乓球桌以及球具等。但对于摩西来说,最有意义的礼物莫过于习主席当场邀请100名林肯中学的学生明年去中国参观访问。

  “我两年前曾试图组织9名学生去中国参观访问,但很遗憾,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行。习主席的邀约真是太棒了!对我来说就是梦想成真!”摩西说。“我感觉习主席对美国人民很友好——他的到来加深了两国的联系。这100个受邀的幸运儿将会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充满活力的现在和令人激动的未来。他们就是传递美中两国之间和平与友谊的国际大使。”

  现年57岁的摩西已在林肯中学执教13年。2004年,他在全美亚洲教育协会的支持下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中国的工业化程度、秀美的风光、热情友好的人民给摩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他开始向学生们介绍中国,探讨中国在世界历史及当今世界的重要作用。迄今为止,摩西已先后9次到访中国的福建、四川、云南、贵州等地。2012年4月曾造访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今年冬天,他即将利用圣诞假期到福建南华女子职业学院教授英语,开启第10次中国之旅。

  在摩西看来,美国人和中国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友好、外向、努力、幽默、爱国、爱家。“我希望如果有机会的话,每个美国孩子都应该学习中文。在中国,好像大家都在努力学英文;可是在美国,学生们学中文的机会并不多。中文和英文一样将成为21世纪的国际通用语言。通过学习中文,美国人可以更好地与中国人合作,使得整个世界拥有更加安全和繁荣的未来。我认为,语言是真正了解另一种文化核心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在我们学校能够开设中文课程的原因。”摩西表示。

相关文章:
习主席访美推动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
改革开放的中国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
中资挺进美国带来什么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点赞
习近平访美之“北京遇上西雅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