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让中非友谊之花绽放新的光彩

  ·   2015-12-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中非;合作;未来
打印
纠错

  中非友谊之花绽放新的光彩

  参加完气候大会之后,尚未踏上津巴布韦的土地,习近平就在该国重要媒体《先驱报》上发表文章,称对这个历史悠久、文明灿烂、风景秀丽、物产丰饶、人民勤劳智慧的国家并不陌生。

  “中国和津巴布韦虽然远隔万里,但连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深厚而牢固。”习主席满怀深情地写道,“11月的哈拉雷,火红的凤凰花开满枝头,带给人们以热情、希望、力量。我相信,在中津两国人民悉心培育下,中津友谊之花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据《先驱报》报道,中非有许多共同之处,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共同经历过的殖民苦难帮助双方相互理解、合作发展。在帮助非洲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展示了其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据路透社报道,习近平此次非洲之行包括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与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在比勒陀利亚对话,以及参加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中非峰会。美联社称,36名国家元首和5名政府首脑已证实将出席峰会,讨论“更快、更好的发展”和中非之间的安全合作,习主席此行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非洲的关系。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非贸易额在2014年达到2200亿美元,2015年预计将超过3000亿美元。非洲为中国提供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消费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工业机器和廉价中国产品。

  几十年来,中国致力于向非洲提供经济援助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中国企业在农业、交通、消费品等领域扩大投资。非洲已成为中国联想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智能手机华为在非洲国家也很受欢迎,销量仅次于三星。自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启动了约900个非洲援助项目,帮助非洲大陆培养了3万多名各领域专业人士。

  南非“Mail&Guardian”网站评论称,作为中国对非分量最重外交活动,习主席此行体现了中非伙伴关系的长期重要性,也是深化中国和南非特殊关系的信号,中国正在推动与非洲进行更深层次的接触。南非“All Africa”网站则认为,通过此次访问,中非友谊之花将绽放新的光彩,习主席此行的影响“将是永恒的”。

 

  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在津巴布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尼·霍金斯(Tony Hawkins)看来,“除非要宣布一件大事,否则习近平主席不会来访”。专家预计,习主席此行访非,中国将承诺对非洲进行更多援助。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一些非洲国家可能寻求重新谈判债务偿还问题。

  德勤新兴市场及非洲董事总经理马丁·戴维斯(Martyn Davies)告诉香港《南华早报》:“非洲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债务,以及借中国国内经济刺激计划和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帮助非洲大陆实现工业化,是非洲目前的两大主题。”

  “Mail&Guardian”网站称,中非合作论坛于2000年成立时,中非贸易额只有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亿元)。到2014年底,5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但中非合作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国面临长期经济增长放缓,而非洲寻求升级农业和制造业。从长远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将持续增加。美联社称,中非重点合作领域包括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开发、减免债务、促进投资、扩大市场准入、文化人文交流等。

  在习主席访问非洲之前,约50个南非企业和中钢集团、中化集团、中国盛通及其他15家中方企业签署了23项协议,涉及钢铁、能源、制药、水果、葡萄酒和纺织品等行业,价值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

  新加坡《海峡时报》则称,非洲专家正满怀信心地期待中国新的贷款、贸易协定和投资,帮助建设非洲大陆。虽然西方政府无端指控中国在非洲无视当地冲突和侵犯人权,但非洲人普遍认为中国是对西方影响的“健康平衡”。

  《先驱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展示中国对非洲大陆的重视和继续打造“双赢”关系,将成为习主席此行焦点。习主席预计将宣布新的措施来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

  此外,安全也将成为习主席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尽管中国公民不是更敌视西方国家的恐怖分子的优先目标,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公民在世界最不稳定的地区工作、做生意,仍然可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风险。马里恐怖袭击事件后,习近平发誓要“坚决打击伤害无辜生命的暴力恐怖活动”。

  “津巴布韦有句谚语叫做‘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中国人也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将中非团结提升到新的高度,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