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命运相连抗疫病,患难与共见真情 ——中非共和国各界坚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与非洲》  ·   2020-02-27  ·  来源:驻中非使馆
标签:中非; 关心; 中国;抗击; 新冠肺炎; 疫情
打印
纠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距祖国万里之遥的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忙碌不已,慰问信、电话和访客纷至沓来,他们都有着相同的主题、为了同一个目的:向抗击疫情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慰问、支持和敬意。

  地处非洲心脏地带的中非共和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也是各种疫病最为肆虐横行的国家之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虽未波及中非,但中非人民感同身受,他们用最直接、最纯朴的方式全力声援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疫”斗争。

中非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马邦齐到访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对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和支持

  千言万语总关情。慰问信、电话和到访都寄托着中非人民的真挚感情。这“情”是同舟共济的挚友之情,是患难与共的兄弟之情,是涌泉相报的感恩之情。

  疫情面前,中非政府用真挚友好的行动展现对中国的坚定支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是第一批给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的外国领导人,他还致电中国驻中非大使陈栋,请其转达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慰问。中非总理恩格雷巴达,国民议会议长恩贡,外交部长拜波,卫生部长索姆塞,执政党“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总理萨兰吉等十余名政要先后向中方致慰问信,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马邦齐亲自到使馆表达慰问和支持,国民议会友华小组也第一时间在电台发表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新闻公报。他们纷纷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勇气、智慧和举措,坚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面对疫情下的中国,中非政府始终遵从世卫组织建议,从未采取任何针对中国的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中非卫生部长索姆塞公开劝导在华中非侨民和留学生留在中国暂勿返回中非,他并表示,中非政府将坚定地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中方抗击疫情。

  疫情面前,中非媒体用积极正面的舆论传递对中国的深情厚谊。中非主流媒体时刻关注着疫情态势,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中非国家电台第一时间播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时的讲话;国家电台、班吉电台多次播报中非国民议会友华小组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新闻公报;《中非晨报》、《燕子报》、《民主报》、《传媒无极限报》积极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对中国抗击疫情举措的支持和赞赏。2月10日,中国驻中非大使馆联合中非卫生部就新冠肺炎疫情召开记者会,中非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国家电台、班吉电台、卢卡电台、《燕子报》、《传媒无极限报》等20余家媒体到场。陈栋大使首先同中非卫生部长共同签署中国援中非抗疟药品交接证书,以此传递两国合作绝不会因传染病威胁而阻断的强烈信息。随后,陈大使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有关举措和使馆关爱中非在华侨民所做工作,对美国等少数国家采取的过激措施予以批驳,他特别感谢中非各界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的慰问和支持,诚邀中非朋友共同见证中国政府和人民最终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传媒无限报》主编桑迪在记者会上发言表示,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时对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一视同仁,采取了同样的保护措施,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负责任的态度令人钦佩。他还呼吁所有中非媒体理性看待这次疫情。中非主流媒体对记者会情况进行了积极报道,《中非晨报》主编还专门撰文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阻止疫情向全世界扩散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而有些国家的过激行为,背离了国际社会同中国站在一起团结抗击疫情的精神。

《中非晨报》连载习近平主席《摆脱贫困》一书

  疫情面前,中非人民用情真意切的话语表达对中国的感恩之情。历经战乱、贫穷、疫病之苦的中非人民未曾忘记中国一直以来给予的同情和帮助。扶贫先扶智,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积极宣介习近平扶贫思想,中非方反响热烈,《中非晨报》连续多日刊载习近平主席《摆脱贫困》一书;为解决中非百姓面临的贫穷饥饿问题,中国政府每年均提供粮食援助,并积极推广菌草种菇和旱稻种植技术帮助中非百姓尽早脱贫;为缓解中非教育资源严重匮乏问题,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向中非部分学校捐赠了课桌椅和学习用品,同时设立了“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大使奖学金”,尽可能地让更多中非学生坐在教室里学习;为改善中非极端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中国援建了中国—中非友谊医院,积极提供先进医疗设备支持,并先后派出了17批援中非医疗队;为帮助中非抗击频发的疟疾疫情,中国政府每年援助一批抗疟药品,中国驻中非大使馆还联合中非卫生部发起“全国抗疟运动”,携手中非人民共同向疟疾宣战。而此刻,当中国遭受疫情袭击时,中非人民与中国人民始终坚定地团结在一起,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在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中真切地讲道:“友谊、合作及命运共同体将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非国民议会议长恩贡坚定地表示:“我丝毫不怀疑,坚韧不拔的中国人民有能力从当前困难中重新站起来。”中非执政党“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总理萨兰吉由衷地表示:“谨向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并坚定支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抗击当前疫情采取的一切措施。”中非国民议会友华小组在新闻公报中深情地说:“中国曾对遭遇苦难的中非满怀同情,在此艰难时刻,中非国民议会友华小组对中国也满怀同情。”

  疫情终将过去,真情必将长存。中国永远不会忘记中非政府和人民饱含深情厚谊的坚定支持,愿始终做中非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共同用真情和行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