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部长寄语 >> 正文

中非文化交流是中非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

  ·   2015-12-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文化交流;雒树刚
打印
纠错

  中非文化交流是中非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雒树刚

  2015年11月

 

  今年3月15日,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举办的南非“中国年”开幕式上,我与南非艺术和文化部长纳西·姆特特瓦先生分别宣读了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的贺词。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表示,“相信南非‘中国年’将为中南人文交流掀开新的篇章。”时近岁末,“中国年”将随着“中非时刻——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暨中非合作论坛元首峰会文艺演出”在约翰内斯堡隆重上演,圆满拉上帷幕。习近平主席将与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共聚约翰内斯堡,共商中非关系发展大计,为中非全面合作指明新的方向。

  一年来“中国年”丰富多彩的中南文化交流与合作,贯彻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不断深化中南人文交流的要求,将中国与南非间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中南文化关系是中国与非洲国家文化关系的缩影,回顾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的中非文化合作,我高兴地看到,经过中非各方的共同努力,中非文化交流呈现出“交流主体多元、合作形式多样、品牌效应明显、人民大众喜爱”等突出特点,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中非文化交流从单一的政府行为,转变为政府主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新局面。新中国成立后,在双方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下,中非政府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但囿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中非文化关系发展多依赖各自政府的重视、投入和推动。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6年中非元首峰会召开以来,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主体在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越来越多元化。

  在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层面,2000年文化部在京召开“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此后,双方对话不断增加,内容更加深入。2006年,文化部推出“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2007至2009年,举办三届“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文化政策圆桌会议”,与几乎所有非洲国家开展在文化管理和对外交流方面的经验交流。2012年6月,“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在京召开,非洲45个国家的文化部长或代表出席,通过了“北京宣言”,为中非文化关系发展作出规划。

  在中国地方省市层面,各省市通过“部省合作机制”广泛参与中非文化交流。2012年以来,共有14个省市与26个非洲国家有计划地开展交流,完成文化活动近百项,其中40多个文艺团组赴非访演,接待非洲20个国家的26个团组来华,促进了中非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文化机构层面,2012年,文化部推出“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文化机构直接参与中非文化交流。2013-2015年,通过该计划,中非演出展览、人员培训、文物保护、非遗传承等多领域的文化机构间共签署了70份协议,建立直接合作关系。

  另外,国际艺术节、民间机构和文化企业积极参与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如“相约北京”、上海国际艺术节、新疆国际民间舞蹈节等活动邀请了为数众多的非洲艺术团组来华;深圳世界之窗推出“非洲文化节”;不少酒店、旅游场所邀请非洲演员长期驻场演出。

  中非互设的文化中心长期开展思想对话、国情宣介、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了解对方文化的窗口。中国在国外建立的首批中国文化中心就是从非洲起步的。迄今,已在非洲设立了5个中国文化中心。根据计划,今后三年将每年在非洲新设2个文化中心。

  第二,中非文化交流不断创新和拓展,形成了包括国家年、主宾洲等大型活动,文化机构对口合作,文化人士面对面交流,文化人力资源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新局面。长期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文化交流以政府文化代表团互访、演出团组互访、互办展览为主,被称为“老三样”。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交流主体的多元化,中非文化交流的形式也逐渐多样化。

  2004年,文化部在华举办了“相约北京·非洲主宾洲”活动;在非洲举办了“中华文化非洲行”活动,开启了中非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先河。2006年,文化部举办北京峰会文艺演出“友谊颂”,中非元首出席观看。2008年,文化部举办“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非洲之夜”演出。2014和2015年,中国和南非互办“国家年”,文化部与南非艺术和文化部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这是中国首次与非洲国家合办以年为单位的大型交流活动,必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目前,中国与所有建交非洲国家均签有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2000年以来,中非文化部门签署并执行或正在执行年度计划86份;在文化协定执行计划和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框架下,文化部派遣19个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了非洲40多个国家,接待60个非洲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团来华访问。据不完全统计,中国155个艺术团组赴非演出,各级机构接待210个非洲艺术团组来华访演。中国45个艺术展览赴非,邀请19个艺术展览来华。中国文化艺术界人士73起赴非访问,非洲文化艺术界人士49起来华访问。中方为非洲国家培养或短期培训文化艺术人才近500人次。

  第三,中非文化交流的品牌从无到有,“中非文化聚焦”、“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等品牌项目效应日益凸显。2006年以来,文化部贯彻峰会精神,创立了几个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品牌项目。经过多年打造,品牌活动得到中非各方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中非文化聚焦”活动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宣传,整合了年度中非交流与合作项目。自2008年开始,逢双数年在华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推广非洲文化艺术;逢单数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集中展示中国文化艺术;“聚焦”活动每年覆盖20余个非洲国家,推出200余项活动。

  “中非文化人士访问计划”是中非文化艺术界人士直接交流平台。近年来,该计划下的文化政策圆桌会议、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和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均连续举办,几乎所有非洲国家参与。客座画家拓展为双向项目,既派遣中国画家赴非,又邀请非洲画家来华创作,其作品组成的“隔洋相看”展览多次举办。

  “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是中非文化机构、艺术院团、文化企业对口交流的平台,推出以来中非各近70个机构签署了合作文件,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中非元首峰会召开在即,抚今追昔,作为文化部长,我对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中非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展望未来,中非关系将藉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元首峰会得到全面提升。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我期待着与非洲国家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一道,共同贯彻约翰内斯堡峰会精神,落实行动计划中文化领域的举措,推动中非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